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2212/2023-42369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司法局
  • 内容分类:媒体解读
  • 成文日期:2023-05-1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媒体解读|《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3/05/18 17:04:07 来源:最威海是环翠APP 浏览次数:

环翠区多措并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近年来,环翠区围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推动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有力保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全区各方面工作。

强化顶层设计。2021年12月,制定“十四五”时期法治环翠建设规划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都包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具体要求,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施工图。2022年,印发《威海市环翠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对“十四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今年5月,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全年工作方向。法治政府建设的顶层设计不断与时俱进,引领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扎实推进改革。加快“放管服”改革,实施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实行企业分级分类监管等新型监管机制,完善“首违不罚、轻罚”包容审慎监管方式;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完成县乡两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全覆盖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完善制度保障。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印发《关于建立合法性审查与公平竞争审查联动机制的意见》,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各行政机关严控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重视合法性审查的意识明显增强。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