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 索引号:11371002004361006Y/2023-41138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司法局
  • 内容分类:文字解读
  • 成文日期:2023-05-1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解读

时间:2023/05/18 14:10:56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了明确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区司法局根据中央和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牵头制定了《2023年威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并征求了各镇街、有关部门的意见。

二、决策依据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和有关工作部署,制定本工作计划。

三、主要内容

《工作计划》共分九个部分,主要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和分解,确定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并明确了责任单位。

第一部分,关于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主要提出3项任务:一是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深化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镇(街道)队伍建设。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覆盖区、镇、村三级的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体系,持续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环翠区企业大走访活动,通过现场解答、收集汇总等方式摸深摸透企业各类诉求建议,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开展“律企同行”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等等。

第二部分,关于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主要包括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建立合法性审查协作配合机制,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组织开展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依托政府网站搭建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和政府文件统一发布平台等。

第三部分,关于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主要提出2项任务: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编制区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扎实推进镇(街)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二是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推动公职律师应设尽设。

第四部分,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提出3项任务:一是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稳妥做好向镇(街道)赋权试点工作和执法队伍用编进人计划申报工作。二是加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确保裁量基准制定合法合理,适用准确适当。

第五部分,关于完善应急管理制度机制。主要提出3项任务:一是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强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健全区级专项应急预案体系。二是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组织制定2023年区级应急演练计划,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引导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突发事件。强化镇街属地责任和相应职权,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动员应急响应机制。

第六部分,关于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主要提出4项任务:一是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公开大接访活动,推进“联合接访+访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全覆盖。二是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效能,探索建立“谁主管、谁负责”调解工作责任制,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深入开展调解工作“十百千”示范创建。三是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拓宽行政复议案件受理渠道。四是提升行政应诉工作水平,起草《环翠区行政应诉管理办法》,优化案件办理流程。

第七部分,关于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主要包含5项内容:一是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制定年度年度督查检查计划,持续监督督查检查活动开展情况。二是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制约监督,完善县乡两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加大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强化执法人员教育培训。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系统建设试点工作,持续集中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四是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持续开展政府失信机构清理整治工作。五是提升合同管理工作质效,强化合同备案审查、履行监督等工作。

第八部分,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主要提出3项任务:一是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全域智慧化水平。二是推进政务数据资源汇聚共享。三是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提高监管执法效率。

第九部分,关于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力度。主要提出2项任务:一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质效,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二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扎实做好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申报工作,积极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