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 索引号:11371002MB28581746/2023-40013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教育和体育局
  • 内容分类:文字解读
  • 成文日期:2023-02-0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威海市环翠区教育和体育局2023年工作要点》文字解读

时间:2023/02/01 10:46:3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教育和体育局 浏览次数:

一、背景与意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国家、省市区相继召开年度工作动员大会和教体专项会议,对今年教育体育发展的导向非常明确,那就是“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育体系,实施教体提质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事业”。聚焦这些目标方向,确定今年我区教育体育的整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落实各级教育体育工作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综合改革为动力源泉,以高质量发展提升年为契机,持续实施“党建领航”“五育并举”“内涵发展”“强师兴源”“健康体育”“全环境育人”六大提升工程,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育体系,进一步推动“百姓家门口就有好学校”“学子身边都有好老师”“每个学生都阳光出彩”“每名群众都享受健康运动生活”等教体目标的实现,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事业,为打造精致、幸福、充满活力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教育体育支持。

二、起草过程

第一阶段,由综合科牵头,收集各科室、直属部门素材,在尊重素材内容基础上,形成基本框架与内容。第二阶段,综合科根据初步内容,采取面对面、点对点形式,与部分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进行了探讨,进一步理顺框架思路,丰富完善要点内容,形成征求意见稿,分发于各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好研讨、修正、提升工作。各分管领导根据职能分工,组织相关科室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分析,并将意见反馈给综合科,由综合科进行了进一步的梳理完善。根据自身工作实际,结合各级的部署要求,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以“党建领航”“五育并举”“内涵提升”“强师兴源”“健康体育”“全环境育人”六大提升工程为整体框架的全局工作要点。

三、主要任务

重点是持续实施“党建领航”“五育并举”“内涵发展”“强师兴源”“健康体育”“全环境育人”六大提升工程,包含24项具体内容。

(一)坚定党的全面领导方向,实施“党建领航提升工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持续供给高质量发展保障。

(二)坚持核心素养基础导向,实施“五育并举提升工程”。提升强德固本行动实效,提高强智培优行动水平,提振强身健体行动质量,提优强美润心行动品质,提扩强劳践行行动氛围。

(三)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实施“内涵发展提升工程”。持续提升学前教育优质普惠水平,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内涵发展行动计划。

(四)坚持固本强基系统思维,实施“强师兴源提升工程”。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统筹推进教师管理改革,系统实施培养培训工作。

(五)坚持健康第一融合思想,实施“健康体育提升工程”。营造全民参与的健身氛围,提升竞技体育发展活力,扩大产业赛事影响力。

(六)坚持人民至上宗旨理念,实施“全环境育人提升工程”。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底线,深化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切实办好各项为民实事,着力打造和谐开放的育人生态。

四、实施保障

强化“组织实施”,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实施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路径,同时强化“落实责任”,结合上级要求和教体实际,对教体系统中层领导、全体教职员工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要信念坚定、站位明确,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当好教体高质量发展的“掌舵人”;三是要提升首位、强化执行,锻造一支改革创新的“先锋队”;四是要贴近一线、亲近民心,争当为民服务的“勤务员”。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