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专家解读
  • 索引号:371002/2022-36740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专家解读
  • 成文日期:2022-08-30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专家解读 | 《威海市环翠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时间:2022/08/30 16:00:45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解读专家:威海市环翠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  王友福

一、主持人:王理事长,我区近期印发了《威海市环翠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你能介绍一下《规划》的出台背景吗?

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王友福:贯彻落实《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威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规划我区“十四五”期间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推动我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据《威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和《威海市环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二、主持人:王理事长,请你介绍一下制定该《规划》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王友福:制定该规划的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从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医疗、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托养护理、权益维护等多方面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所以,制定好、落实好该《规划》对“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改善我区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主持人:王理事长,请你介绍一下“十四五”期间我区的发展目标是是什么?

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王友福:到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化提升,残疾人的美好生活需求得到更好满足,残疾人事业全面进步,为打造“精致幸福充满活力共同富裕现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1.残疾人享有均等化、便利化、专业化、精致化的公共服务;

2.残疾人健康状况不断改善,受教育水平继续提高,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3.无障碍的社会环境不断优化,残疾人的政治、经济、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

4.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具体来说,(1)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100%;(2)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100%;(3)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100%;(4)镇(街道)残疾人服务机构设置覆盖率100%;(5)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6%;

(6)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8%;(7)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95%;(8)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99%;(9)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人数0.02万人次;(10)困难重度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数0.025万户。

四、主持人:王理事长,社会保障对残疾人来说尤为重要,请你介绍一下规划对“十四五”期间残疾人社会保障项目方面,有哪些具体安排?

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王友福:“十四五”期间残疾人社会保障项目主要包括:

1. 最低生活保障。主要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符合条件的低保边缘家庭中的残疾人,经本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

2.残疾人信息消费优惠。主要是对残疾人使用语音、流量、宽带等信息消费套餐给予半价以上优惠,减免残疾人使用助残公益类移动互联网应用(APP)流量资费。

3.困难残疾人走访探视服务。主要是村(居)委会和残疾人协会对困难残疾人开展经常性走访探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协助解决。

4.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主要重度残疾人数量和服务需求较多的镇(街道)可建立集中照护服务机构,有条件的村(社区)依托公共服务设施,为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提供集中照护或日间照料、居家托养、邻里互助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化照护服务。

5.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托养服务。主要是充分利用现有托养养老服务机构、福利设施、医疗机构、农村集体闲置资源等,建立健全以居家照料服务为基础,镇(街道)、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依托,机构照护为支撑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

6.残疾人社会工作和家庭支持服务。主要是开展残疾人社会工作服务,为残疾人建立社会支持网络,让更多残疾人有“朋友圈”。为残疾人家庭提供“喘息服务”、心理辅导和康复、教育等专业指导。逐步在残疾人服务机构中设置社会工作岗位。

7.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中困难残疾人危急救助。主要是对因疫情防控在家隔离的残疾人,落实帮包联系人,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必要帮助。因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监护人暂时无法履行监护职责,被监护人处于无人照料状态的,被监护人住所地的村(居)委会或者民政部门应当为被监护人提供必要的临时生活照护措施。

五、主持人:王理事长,康复是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者补偿功能,减轻功能障碍,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的首要工作。请你介绍一下规划对“十四五”期间残疾人健康和康复服务项目方面,有哪些具体安排?

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王友福:“十四五”期间健康和康复服务项目主要包括:

1.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及支持性服务等基本康复服务。

2.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为符合条件的听力残疾儿童提供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为符合条件的肢体残疾儿童实施矫治手术,为有辅助器具需求的残疾儿童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服务。

3.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规范提升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基层组织或社会组织改扩建或新建示范性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依法取得教育、医疗等资质,设备设施、技术人员达到一定规模,为残疾儿童提供康教融合的规范高效救助服务。

4.脑瘫儿童康复救助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脑瘫儿童康复服务质量,不断满足脑瘫儿童全面康复需求。推动脑瘫儿童残疾预防、筛查诊断、康复医疗、康教融合等全链条一体化救助。

5.中途致残残疾人康复救助专项行动。探索和创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模式,为符合条件的脊髓损伤等中途致残残疾人提供功能重建康复救助,帮助其融入社会。

六、主持人:王理事长,就业是民生之本,请你介绍一下“十四五”期间,规划在残疾人就业工作是如何部署的?

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王友福:《规划》主要从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加强和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强化促进残疾人就业和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四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规划》主要从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加强和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强化促进残疾人就业和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四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一是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这是为整个残疾人就业工作奠定基础条件,通过完善各种培训政策、就业补贴奖励政策、就业政策与社会保障政策衔接,调动市场主体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和残疾人自身就业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加强和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这是将吸引残疾人就业的政策转化为实际可感的服务,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的作用,为残疾人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全链条、专业化、精准化的就业服务,支持更多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就业。

三是强化促进残疾人就业,主要是调动市场主体等各类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通过执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同时,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和方式,促进残疾人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实现就业。

四是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通过开发线上线下相结合、符合残疾人需求的优质培训资源,帮助残疾人提升职业素质和就业技能,让尚未就业的残疾人能够实现就业,让已经就业的残疾人能够实现更高层次的就业,通过就业增加收入,提高生活品质。

七、主持人:王理事长,请你介绍一下,《规划》对“十四五”期间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文化服务水平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

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王友福:《规划》对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文化服务水平提出了两项重点任务,主要是通过搭建文化服务平台,开展各类残疾人群众性文化活动和文艺比赛,不断满足残疾人文化需求,丰富残疾人精神生活,引领残疾人思想观念。同时,全面推进残疾人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康复体育协调发展,促进残疾人身心健康。

八、主持人:王理事长,请你介绍一下,《规划》对“十四五”期间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优化无障碍环境是如何部署的?

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王友福:《规划》从四个方面对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优化无障碍环境进行了部署。

一是提高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按照“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方针,加强残疾人事业领域新的法规规章的制定实施,不断健全残疾人事业法规政策体系;推动宪法和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规定以及残疾人事业专项法律法规的实施;加强残疾人各项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的意识和残疾人维权能力;做好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

二是加强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健全残疾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法律服务、信访维稳等全方位的残疾人权益维护保障机制。同时,推广信访维稳先进经验,多措并举解决残疾人群体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拓宽残疾人和残疾人组织民主参与、民主协商渠道。

三是推进信息无障碍。通过推进“互联网+科技助残”、将信息无障碍纳入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机构和设施信息无障碍能力、加强无障碍软件推广使用,持续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信息无障碍水平。

四是营造自强和助残的文明社会氛围。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宣传残疾人事业法规政策、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弘扬扶残助残和自强不息传统美德,营造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良好社会氛围。

九、主持人:王理事长,请你介绍一下,为保障该《规划》的有效实施,将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王友福:为保障该《规划》的有效实施,将采取四方面保障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党对残疾人事业的领导,完善残疾人事业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履职尽责,形成统一协同高效的治理效能。

二是完善残疾人民生多元投入格局。稳定财政投入,为残疾人民生提供可靠经费保障。同时,落实残疾人事业金融、税收等支持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慈善捐赠等资金,形成多渠道、多元化投入格局。

三是深入推进残联组织建设与改革。进一步夯实基层残疾人组织基础,多种方式增强残疾人工作力量,不断提高残联干部队伍和残疾人服务专业技术人才素质,加强各级残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四是健全规划实施和评估机制。区政府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制定配套实施方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及有关部门要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社会满意度调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公开有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回应残疾人及亲属关切。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