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专家解读
  • 索引号:11371002004311754Y/2022-35316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内容分类:专家解读
  • 成文日期:2022-04-13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专家解读 | 《威海市环翠区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3 17:20:44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解读专家:威海市环翠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  刘建玲

1.《威海市环翠区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实施方案》起草背景是什么?

环翠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建玲: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稳就业保就业、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的部署要求,积极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根据《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威政办字〔2022〕4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确定组织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2.《威海市环翠区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实施方案》出台的目的主要有哪些?

环翠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建玲:目的主要是面向城乡困难群体、大龄人员,落实政府兜底安置就业职责,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就业,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

3.环翠区公益岗位的任务目标是多少?

环翠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建玲: 2022年我区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计划为568个,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270个,城镇公益性岗位298个。

4.城乡公益性岗位设置类型有哪些?

环翠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建玲:城乡公益性岗位按照需求导向、公益属性原则,设立公共管理类、公共服务类、社会事业类、设施维护类、社会治理类等岗位。2022年我区岗位开发侧重于护林防火、服务乡村振兴、卫生防疫、互助养老(助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管理服务、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管理维护、水利监管等领域。5.城乡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包括哪些?

5.城乡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包括哪些?

环翠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建玲:乡村公益性岗位主要安置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农村残疾人、农村大龄人员(45-65周岁)等群体。根据实际情况,可将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的农村大龄人员年龄放宽至70周岁。城镇公益性岗位主要安置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城镇大龄失业人员(女性45周岁以上、男性55周岁以上至法定退休年龄)等群体。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