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 索引号:11371002004361073W/2021-03397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内容分类:文字解读
  • 成文日期:2021-07-0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威海市环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时间:2021/07/08 18:00:09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

《威海市环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学谋划和推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我区妥善应对发展环境的新变化,有效化解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建设全新局面,在全市争当排头兵的过程中作表率、当先锋意义重大。

威海市环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威海市环翠区委关于制定环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区委、区政府战略意图,明确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擘画未来十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全区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二、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分三个部分,共十四章。

第一部分属于总论,在《规划纲要》的第一章、第二章进行阐述。基于“十三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区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战略定位、空间布局、目标任务,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展望。

第二部分属于分论,包括《规划纲要》的第三章至第十三章,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任务,从创新驱动、动能转换、精致城市、海洋强区、扩大内需、对外开放、深化改革、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福祉、安全发展等11个方面展开,勾勒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一是坚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二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提高精致城市建设水平,打造精致城市样板;四是实施海洋强区战略,加速驶向深蓝发展区域;五是健全完善内需循环体系,高质量融入新发展格局;六是深入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七是加强深化改革行动力,以改革促发展促突破;八是推进乡村振兴重大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九是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卫蓝天碧水净土;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十一是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打造平安环翠法治环翠。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在《规划纲要》的第十四章阐述,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开拓奋进、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强化规划实施监督评估等4个方面,为《规划纲要》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