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 索引号:1137100200436109XF/2021-33170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
  • 内容分类:领导干部解读
  • 成文日期:2021-07-1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威海市环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时间:2021/07/15 18:37:05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

主持人:我们关注到这次“十四五”《规划纲要》与“十三五”相比专门设置丰富的指标体系,想请问这次指标体系设置主要是怎么考虑的?

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刘昌军:本次“十四五”《规划纲要》指标体系的设置,主要考虑以下2个方面:一方面,严格落实国家、省、市要求。从指标构成看,我区“十四五”指标体系共有5大类23项指标,其中经济发展类5项、创新驱动类4项、民生福祉类7项、绿色生态类5项、安全保障类2项,既包括了国家指标体系中的全部指标,又囊括了省、市特色指标;从指标性质看,共有15项预期性指标、8项约束性指标,既体现引导市场主体和预期,也明确政府责任和对社会的承诺。另一方面,强化中心城区责任担当。我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海洋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等多项重要的预期性发展指标目标设定都高于市级,充分体现了在全市争当排头兵的过程中作表率、当先锋的要求。

主持人:上级对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是“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请问这次“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刘昌军:本次“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新旧动能转换设立了单独的章节进行阐述,主要从3个方面展开:一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以威海国际新材料产业园为核心阵地,深入推进亿达(威海)新材料应用创新中心建设,重点推进魏桥(威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中节能环保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发展培育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改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钓具3个传统特色产业,持续做大做强“4+3”制造业产业集群。二是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以现代商贸和现代金融两大优势产业为先导,着力打造威海市现代商贸新增长极,持续深化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健康发展;以全域旅游、文化创意、医养健康三大特色产业为支撑,全力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全国文创产业发展“靓丽名片”、大健康产业领跑基地等,不断做优做精“2+3”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进一步发挥出省级现代服务业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引领作用。三是完善提升产业生态。持续培育“四新”促“四化”,把握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快推动新技术异军突起、新产业培育壮大、新业态层出叠现、新模式蓬勃涌现,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引领支撑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

主持人:“十四五”规划提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建设全新局面,请问围绕“幸福”,在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民生领域有哪些重点部署?

环翠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刘昌军:本次“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加快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劳有多得,使社会进步可以普惠全区人民,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水平方面,统筹做好就业、医疗、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各项保障工作,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社会救助体制机制,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双拥共建等各项工作。在创造优质均衡教育格局方面,坚定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实施新时代强师兴教工程,深入推进学前教育、社区教育、职业教育等发展,加快区域教育现代化进程。在推进健康幸福环翠建设方面,加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力度,持续推进区域医共体建设,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优化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妇幼健康、残疾康复、老龄事业等服务水平,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在完善文化体育服务体系方面,完善提升文化体育公共设施,加强区域文化品牌建设,繁荣文艺精品创作,统筹推进群众体育、学校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同发展,积极发挥文化和体育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