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 索引号:371002/2022-38831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媒体解读
  • 成文日期:2022-09-23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媒体解读 | 《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环翠区停车管理和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时间:2022/09/23 14:12:16 来源:威海日报 浏览次数:

民生实事年中报丨开源引流增车位 方便通畅易停车

随着汽车拥有量的与日俱增,如何破解和缓解“停车难”问题,成了各界关注的热点。今年威海市将优化城区停车服务列入市级重点民生实事,交警部门在积极施划停车位的同时,还通过实时共享中心城区重点公共停车场数据信息引导车辆快速泊位,按时段免费开放学校周边政府投资类公共停车场等方式,提高停车位的利用率,缓解停车难问题。

  优化城区停车服务,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实时共享中心城区重点公共停车场数据信息,引导车辆快速泊位;上放学时间段免费向家长开放学校、幼儿园周边政府投资类公共停车场10个。
  8月29日上午,威海市安通停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富再次拨通威海市鲸园小学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就新学期新生家长接送孩子免费停车事项进行沟通。
  鲸园小学的对面,是我市去年新建成启用的环翠区鲸园文体公园及地下停车场。公园景观秀丽,各类设施设备一应俱全,两层的地下停车场共有500多个停车位,可为广大市民提供停车服务。

鲸园文体公园地下停车场属于政府投资类公共停车场,建成启用后,由威海市安通停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服务。
  今年1月1日,《威海市停车管理和服务条例》实施。条例明确,政府投资建设的距离学校和幼儿园出入口三百米以内的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应当依据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上学放学时间确定合理时段,免费向接送车辆开放。

“条例实施后,鲸园文体公园地下停车场便被列入上放学时段免费向家长开放30分钟的范畴内。随后,公司立即与学校对接,统计学生家长的车牌号,每个家庭可录入两个车牌号,这样家长接送孩子就可以直接进入地下停车场,停好车辆后,通过电梯直达天桥,到学校接送孩子。”威海市安通停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富介绍。
  8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鲸园文体公园地下停车场看到,一个个“学生下车点”“家长等候区”的指示牌清晰明了,学生家长按照指示牌停放车辆并接送孩子即可。

“自从开放了这处停车场后,市民的反响非常好,都很满意,不仅停车问题解决了,遇到雨雪大风等特殊天气,孩子可在地下停车场上车,方便的同时,也更加安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停车场管理科科长党荣国说,学校周边道路乱停车造成的拥堵问题也基本得到了解决。
  “新学期,鲸园小学新录入系统1539个车牌。我们会持续为学生家长做好各项服务。”8月30日上午,刘富告诉记者。
  提高停车场利用率缓解停车难的同时,我市还通过实时共享中心城区重点公共停车场数据信息的方式,引导车辆快速精准泊位。
  8月29日上午,记者在统一南路南门岗看到,灯岗附近的上空,一块长条横屏LED显示频上,不停滚动着附近停车场车位剩余量的信息,一目了然。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优化城区停车服务,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针对中心城区现有18个重点公共停车场,依托原有智能交通系统,更新完善停车场相关数据,已导入环翠楼停车场、金地停车场、老港客运码头停车场、建行东停车场、宝泉停车场、观海小区南停车场、南门停车场、书苑停车场、停车楼停车场等9处公共停车场数据信息,在世昌大道—统一路南杆、新威路—和平路、新威路—昆明路、新威路一和平路北240米、文化路—古寨东路西杆等5处电子屏提供诱导服务,实时显示停车场泊位信息,推动学校、幼儿园周边政府投资类公共停车场,在上学放学时段免费向家长开放。
  “今年,上放学时段免费向家长开放学校、幼儿园周边政府投资类公共停车场共计10处,目前已经完成70%,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让市民享受优质的停车服务。”党荣国表示。
  市民崔先生的女儿就读于鲸园小学,他每天都要接送孩子上放学。
  “以前接送孩子不方便,学校周边的路本来是主干路,车要停在较远的地方,再走过去,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遇到雨雪天,特别不方便。”崔先生说,“自从学校对面的停车场上放学时段为家长开放后,接送孩子太方便了。只要进入停车场,孩子自己就可以过天桥进学校,安全又省心,政府这个举措真是贴心!”


对于停车问题,市民王女士也深有感触。王女士家住市区塔山中路周边,工作单位在环翠楼公园附近,每天开车上下班,在哪停车对她来说,一直挺困扰的。“公司处在商业中心位置,停车挺难的,有时候找个停车位得绕半天,确实挺头疼的。”王女士说,不过,今年以来她停车的难题得到了缓解。

  “今年上半年开始,从家里到公司的必经路上,多了一块显示屏,上面会提示停车场的车位信息。”王女士说,看到这个信息,自己的选择就会有的放矢,根据电子屏的提示去寻找停车场确实很方便。

  “希望市区这样的电子提示屏再多一些,这样大家出行就会越来越方便了。”王女士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仲艳楠 通讯员 汤华兵/文 王晓/图)





    相关政策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