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专家解读
  • 索引号:371002/2022-37825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专家解读
  • 成文日期:2022-09-1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专家解读 | 《威海市环翠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威海市环翠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

时间:2022/09/15 16:09:04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政策解读人:威海市环翠区妇联主席王岚

1、主持人:王主席,我区近期印发了《威海市环翠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威海市环翠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您能介绍一下规划出台的背景吗?

环翠区妇联主席王岚:区委和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接续“十三五”,我们区妇联制定实施了“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持续推动我区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频共振、同步发展。区妇联在认真总结“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工作的基础上,本着有效衔接全国纲要、省、市规划目标任务的原则,按照《威海市环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区妇女儿童发展实际,牵头组织起草了《威海市环翠区“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和《威海市环翠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

2、主持人:王主席,请您介绍一下“两个规划”的主要内容?

环翠区妇联主席王岚:“两个规划”各分三个板块,由五个部分组成。第一板块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阐述了“十三五”时期妇女儿童工作发展的主要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任务。第二板块为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阐述了“十四五”时期妇女发展8个领域的重点工作,共设72项主要目标、88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7个领域的重点工作,共设59项主要目标、78项策略措施。第三板块为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评估考核等措施,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3、主持人:王主席,请您介绍一下“两个规划”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环翠区妇联主席王岚:“两个规划”的特色和亮点体现在“重视妇幼健康,加大妇女儿童公共服务力度;重视妇女发展,提升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升家庭发展的能力;更加关注生育政策落实;探索建设儿童友好城区”等五个方面。

与环翠“十三五”的“两个规划”相比,妇女规划新增“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儿童规划新增“儿童与家庭”领域。

儿童规划中创新性提出探索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工作,将“十四五”期间的重点突破方向定为体制机制创新和儿童友好实践创新,围绕“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五个方面,打造符合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保障儿童权利、城乡儿童均能享有的空间发展环境、服务保障环境和人文培育环境。

在社会政策友好方面,培育以儿童为主体的议事组织,探索建立儿童需求从表达到落实的全流程、长效性机制。拓展儿童参与的社会平台,提高儿童的综合实践能力。

在权利保障友好方面,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儿童福利支出财政经费正常调整机制,打造集养、治、教、康于一体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覆盖率。在成长空间友好方面,城乡统筹、全域推进,重点拓展儿童友好社区、学校、图书馆等各类公共空间。在发展环境友好方面,推进文明家庭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开展儿童精神文明培育、网络环境净化、儿童安全守护等行动。

“十四五”期间,着重在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方面保障妇女权益,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大力发展补充养老保险,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女职工建立企业(职业)年金。以高危行业农民工特别是女性农民工为重点,推进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探索适合新业态就业妇女用工特点的职业伤害保障模式。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