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 索引号:371002/2022-38826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媒体解读
  • 成文日期:2022-09-1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媒体解读 | 《威海市环翠区“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

时间:2022/09/15 11:34:20 来源:威海日报 浏览次数:

环翠区:多点支撑 全域协同 以“四化”为抓手倾力打造儿童友好城区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系统谋划、全域推进、试点先行、营造氛围”的思路,全域联动推进,凝聚共建共享合力,创新特色品牌,奋力打造示范样板,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在全省抢得先机、赢得首位。为展现威海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成果,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市妇联将对各区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成果及工作亮点进行宣传展播。本期展播的是环翠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威海市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工作部署,环翠区创新思路,多点发力,积极探寻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新路径,形成了“四化”创建工作新格局。

  标准化引领,儿童友好创建体系持续健全。全面对标市里创建要求,研究出台了《环翠区创建儿童友好城区三年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纳入区级考核,压实工作责任,从区镇两级搭建服务平台,为各项创建任务落实提供方向指引和功能保障。区级打造儿童友好服务中心,搭建了集组织服务、项目管理、资源整合、社会创新于一体的服务平台,为入驻儿童友好类社会组织提供综合支持;镇级在鲸园、孙家疃、环翠楼3个街道试点成立儿童社会工作站,配备专业儿童社工开展专题调研,根据儿童实际需求,组织开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社区教育等各类服务项目。 

  系统化布局,儿童友好环翠品牌亮点频现。精心布局“一镇、一街、一园、一社区”,开展创建试点,打造亮点特色,构建由点及面、全域开花的生动创建局面。

  “一镇”就是依托中国油画小镇,聚焦油画特色、文体科技等五大领域,实施了油画体验中心、天和美术馆等6处儿童友好试点,举办了集章探秘、少儿绘画大赛等系列油画体验、鉴赏活动,营造了儿童成长的艺术和审美环境。 

  “一街”就是依托属相街,组建了儿童导赏员团队,传承街区历史文脉;沿街打造了120余家儿童友好商户,设计制作儿童友好文创产品,并与诚信体系挂钩,开展兑换活动,培养提升儿童奉献精神和文明素养。依托新威附路,围绕“红色研学”“传统文化”“时尚潮流”等特色,打造了一处儿童友好街区网红打卡地。 

  “一园”就是依托星乐公园,设置滑梯、沙坑、涂鸦墙、篮球场等活动空间,建成了独特个性、功能全面的儿童专属户外运动场地,成为全市首个全年龄段儿童开放式公园。依托羊亭公园,结合公园的功能布局,自然特性,将儿童运动、成长与绿色园林、湿地景观相融合,以“安全·运动·自然·成长”为主题打造儿童友好公园。 

  “一社区”就是依托梦海、海源、莱海等8个社区,以自然教育、红色教育、交通友好、文化友好等为主题,对儿童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儿童友好社区。

  精准化切入,儿童友好参与机制完善畅通。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整体发展规划,瞄准儿童生活和学习主阵地,以社区和学校为切入口,以儿童议事会为突破口,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儿童友好社会治理格局。截至7月中旬,成立儿童议事会143处,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社区和中小学儿童议事会100%全覆盖;议事会建设与社区、学校实际情况紧密结合,围绕儿童五防、公共空间、环境保护、社区治理等方面确定主题进行协商议事,目前已举办各类儿童议事活动420余场,采纳意见建议90余条,进一步增强了儿童参与公共事务的意识。 

  项目化推进,儿童友好服务活动丰富拓展。聚焦促进儿童全面发展,打造了华夏城生态文明馆、初心·1932研学基地、云创科教等17个区级儿童友好实践基地,为儿童亲近自然、了解社会、接触前沿科技,提供了具有教育性、探究性、实用性、体验性的活动场所。连续举办三届儿童友好公益服务项目创投大赛,先后在儿童友好社区入驻诺和悦然、海星公益等30多个儿童服务社会组织,推出非遗传承、亲子阅读、科学探秘等儿童友好服务项目,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720余场次,吸引儿童参与2.6万余人次。(来源:威海妇联)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