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专家解读
  • 索引号:11371002MB28601278/2022-38693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 内容分类:专家解读
  • 成文日期:2022-08-0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专家解读 |《威海市环翠区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8 17:21:38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浏览次数:

政策解读人: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协调科负责人陆法准

一、主持人:请您谈一谈近期出台的《威海市环翠区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出发点是什么,预期会达到怎样的效果。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协调科负责人陆法准: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22〕7号)和《威海市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威政发〔2022〕12号)等文件为政务服务的发展谋划了前进方向,结合环翠区营商环境发展的实际情况,该《工作方案》从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四个方面做了工作部署和安排。

预期的效果主要分“三步走”,分别在2022年、2023年和2025年底设置对应的目标任务。总的来说是将我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为现代“政务综合体”,推出实现高频场景全覆盖的“一件事”集成服务,实现政务服务智慧化、精准化、个性化。

二、主持人:《工作方案》当中提到了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请您对这方面内容做相关介绍。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协调科负责人陆法准:近年来数字技术发展迅速,“互联网+政务服务”更加贴近生活。在此基础上,政务服务数字化以数据和平台为切入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对现有办事系统进行优化升级。不断优化升级威海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爱山东”APP(环翠分厅),持续提升“一窗受理”、通用审批、“一链办理”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等系统服务功能。二是推进“一网通办”进程。原本在办理某些事项时,需要工作人员打开多个办理系统进行操作,延长了办理时间。对此,提出将各类政务服务业务系统向威海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迁移融合,力争在2023年12月底前,区、镇两级政务服务大厅统一使用威海市政务服务平台提供政务服务。三是加强电子证照应用和电子印章应用,强化平台公共支撑能力,实现网上办事“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全网通行”。

三、主持人:《工作方案》提出后,请您谈谈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协调科负责人陆法准:一方面,我局将和相关部门随时做好沟通对接工作,确保方案顺利落地,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另一方面,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一是要打造利企惠民的政务服务环境。持续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优化“一网通办”服务水平。二是全面深化“一次办好”“一链办理”改革,加快服务流程再造,推动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实现政务服务规范化提升。三是以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化为契机,打造镇级政务服务“综合体”建设全覆盖,提升基层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