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 索引号:11371002MB2858916K/2022-36126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应急管理局
  • 内容分类:文字解读
  • 成文日期:2022-07-20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威海市环翠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文字解读

时间:2022/07/20 10:15:21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一、编制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行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快速有效有序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维护我区总体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威海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威海市环翠区机构改革方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由环翠区应急局牵头编制了《威海市环翠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是威海市环翠区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组织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总体制度安排,规定突发事件应对的基本原则、组织体系、运行机制以及应急保障等内容,指导全区突发事件的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资源保障以及恢复重建等工作。本预案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三、应急预案体系

包括各镇街及区直部门制定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基层组织和单位制定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为应急预案提供支撑的应急工作手册和事件行动方案。总体应急预案是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政府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的总体制度安排,由区政府制定印发,报上级政府备案。我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涉及的相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配套工作手册、行动方案等多种形式的支撑性文件,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

四、组织指挥体系

在区委领导下,区政府是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全区最高行政领导机关,研究部署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工作。发生突发事件以后,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应对处置工作需要,由区委、区政府决定成立总指挥部,统一领导、组织指挥应对工作。区有关部门、单位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区级专项指挥部要求,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部门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承担相关类别突发事件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的起草与实施,组织协调指导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资源保障、恢复与重建等工作,承担相关应急指挥机构(机制)综合工作。各镇街参照区级组织指挥机制,根据本区域应对突发事件工作需要,建立专项指挥机制,承担相关类别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和组织指挥等工作。现场指挥机构可根据需要设立综合协调、灾害监测、抢险救援、交通保障、医学救援、后勤保障、治安维护、善后处置、宣传舆情、群众生活、专家支持、调查评估等工作组(具体编组视工作需要确定)。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建立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库,根据需要抽调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调查评估等决策咨询服务工作。

五、运行机制

各级党委、政府要建立健全应对突发事件的风险防控、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置、恢复重建等工作机制。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要坚持预防第一、预防和应急相结合,立足于防,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监测制度,整合监测信息资源,完善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机制,统筹预警信息发布,运用各类信息渠道,解决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区委、区政府及区相关部门统一指挥或指导各镇街开展应对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或相关威胁和危害得到控制、消除后,区委、区政府或应急指挥机构可宣布应急结束,或逐步停止有关应急处置措施,应急救援队伍和工作人员有序撤离。

六、准备支持

推进应急力量训练设施统建共用、开放共享。构建救援合作机制,创新组织协助模式,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分类推进、试点先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将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突发事件所需应急准备、队伍建设、装备配备、应急演练、救援处置和救灾安置工作资金由应急管理部门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经财政局审核后,按规定程序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有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加强相关类别应急物资和装备储备,不断提高救援装备技术水平,完善应急物资装备管理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全区应急指挥系统体系。

七、预案管理

总体应急预案由应急管理部门组织起草,按程序报请本级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公布实施,报上一级政府备案,抄送上一级应急管理部门。应急预案编制单位应当建立应急演练制度,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等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节约高效的应急演练。应急预案编制单位应当建立定期评估制度,分析评价预案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实现应急预案的动态优化和科学规范管理。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培训制度,针对本地区、本行业特点定期开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

八、责任与奖惩

根据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工作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公民按照各级政府要求,参加应急救援工作或者协助维护社会秩序期间,其在本单位的工资待遇和福利不变,可按规定给予补助;对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突发事件重要情况,应急处置不力,或者应急管理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九、附则

本预案涉及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群众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等按本预案的规定履行职责,并制定、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及其支撑性文件。区应急管理局应当加强本预案实施的跟踪分析、督促检查、综合协调,并根据需要及时组织评估,向区政府提出修订建议。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