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 索引号:113710026635022127/2022-34651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文字解读
  • 成文日期:2022-06-0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热点政策周解丨如何领取生育津贴?异地住院如何报销?权威解答来啦!

时间:2022/06/09 20:44:01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如何领取生育津贴?

答:按照《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威海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落实工作的通知》规定,参保职工生育当月已缴费,并且生育时连续缴费满1年的,可按规定领取生育津贴;参保职工生育当月已缴费但生育时连续缴费不满1年的,可延续缴费至满一年后,按规定补领生育津贴。参保人员可以持身份证、社保卡、出生医学证明、准生证、住院发票,如果是难产还需难产证明和出院记录(盖医院章),在医院医保工作站或者到各级医保服务大厅领取。

图片

环翠区参保人员异地住院如何报销?

答:异地就医分为两种情况,即长期异地居住和临时外出就医。
(1)长期异地居住
参保职工及居民因工作、生活需要在统筹地区以外长期居住6个月以上的,按照规定办理异地居住备案手续,备案实行承诺制,无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参保人员备案后,在居住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规定的住院及门诊慢性病费用,按照在我市同级别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治疗的报销比例予以报销。
长期异地居住备案:微信或支付宝搜索“威海医保”小程序,实名认证后,点击“异地备案”—在线办理—勾选“异地长期居住备案”,按系统提示完成操作。
(2)临时外出就医
参保人员因突发急危病症异地就医、转诊转院和自行到我市行政区域外住院治疗等情形,统称为临时外出就医。临时外出就医无需提供转诊转院和急诊证明等材料,属于省内跨市就医的,可以直接到异地医院就医,不需办理备案联网手续,出院时直接在医院联网结算;属于跨省就医的,需向医保经办机构备案办理联网结算手续。参保人员临时外出就医发生的符合政策规定的医疗费用,个人首先负担比例统一为10%,剩余部分按照在我市同级别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治疗的报销比例进行报销。

跨省临时外出就医备案:微信或支付宝搜索“威海医保”小程序,实名认证后,点击“异地备案”—在线办理—勾选“临时外出就医备案”,按系统提示完成操作。

相关政策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