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 索引号:1137100200436096X8/2022-35391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水利局
  • 内容分类:领导干部解读
  • 成文日期:2022-04-30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威海市环翠区水土保持规划(2020-2030)》领导干部解读

时间:2022/04/30 09:52:56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水利局 浏览次数:

政策解读人:环翠区水利局局长吕进柏

1.主持人:编制环翠区水土保持规划的意义是什么,简单介绍一下?

环翠区水利局局长吕进柏:环翠区水土保持规划是环翠区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的基础,是依法防治水土流失的重要依据,是指导全区水土保持工作的有序开展的纲领性文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的要求开展环翠区水土保持规划编制工作,按照生态文明和民生水利对水土保持工作的新要求,做到“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水土资源,促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质量,同时控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城乡统筹发展过程中的人为水土流失,对重要水源地和生态环境脆弱区实施预防保护”,对于推进环翠区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和威海市生态环境长远良性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主持人:水土保持规划必要性是什么?

环翠区水利局局长吕进柏:加强水土保持植物措施的配置,增强水源涵养、拦蓄能力,调节径流,增强小型蓄排水工程建设,提升蓄水保水能力,加强河道治理,提高防洪标准,减少旱涝灾害,减少洪水对河岸的冲刷及沿岸居民生产生活影响。

加强道路、水系、农田等周边的林地,林地集中区的建设与管护,增加生物多样性,林地结构的稳定性,提高林草覆盖率,从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加强河道湿地整治工作,优化城镇水生态环境和滨水景观,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和督促水土保持措施的落实,减少人为水土流失。

3.主持人:环翠区水土保持规划主要包括哪几方面?

环翠区水利局局长吕进柏:内容主要涉及划分全区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制定防治措施;调查、分析、评价全区水土流失和水土保持现状及需求,确定近期及远期的目标、任务和规模,在全区进行区域布局和重点布局,明确主要水保措施及治理方向,规划预防、治理、水土保持监测及综合监管措施,安排近期和远期水土保持工程进度,完成水土保持工程投资估算和效益分析,以及明确实施保障措施。

4.主持人:实施水土保持规划带来哪些效果?

环翠区水利局局长吕进柏:通过水土资源的保护与治理,减少了水、肥、土的流失,可提高耕地质量,增加土地生产力。此外,水土保持工程可增加耕地数量,增加降水资源有效利用和抵御干旱能力,改善农业耕作条件和增强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林特色产业发展,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促使农民增收。通过土地整治和小型蓄排水工程等建设,提升高标准农田数量和质量,改善农业生产和经济发展基础条件,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和土地承载力,缓解人地矛盾,扩大人口资源环境容量。通过加强监督管理,有效控制人为水土流失,提升建设项目人为水土保持防治水平。通过综合治理,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林果业,提高农村劳动利用率,促进农业生产水平提高,改善农民生活质量,促进生态、经济的良性循环和持续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安定起到积极的作用。通过综合治理,有效保护和增加林草植被,改善植被、水系、小气候、村落等自然生态和人居环境质量,提高村民收入,促进农村科教、文化、卫生事业发展,提高群众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同时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水土资源忧患意识,推动全区的水土流失治理。

5.主持人:实施水土保持规划工作中积累了哪些经验

环翠区水利局局长吕进柏:环翠区在长期的水土保持工作和水土流失治理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治理的思路上,中南部山区按照“四型”小流域建设思路,城市建设范围遵循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使治理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提升了治理层次,提高了治理效益,得到了群众的拥护,调动了各方面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二是在治理的投入上,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投入机制,采取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积极争取国家资金,积极配套好地方资金,积极落实好群众自筹资金和投工投劳,同时,积极启动民间资金,搞好市场融资,结合旅游开发吸引民营资本,从而使治理工作有了充足的资金、人力和物力保障。三是在治理的政策上,引入市场机制,采取承包、租赁、拍卖、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和办法,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和“明晰所有权,放开建设权,搞活经营权”的思路,大力推行治理改革,给治理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力地推动了治理工作的开展。四是在治理的模式上,以大流域为骨干,以小流域为单元,通过创建“四型”小流域的治理模式,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蓄水保土耕作措施相结合,综合治理,联片开发,一治一座山,一治一条流域,一治一条沟,做到治一片,管一片,发挥效益一片,从而提高了治理的效果。五是在治理的实施监督上,严格按编报项目建议书、编报可研报告、编报施工图设计、工程实施、竣工验收等一系列程序进行,以施工图联审为依托,全面编制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狠抓了前期工作、项目实施和项目验收三个环节,保证了工程质量。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