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专家解读
  • 索引号:11371002MB2858027L/2022-39004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海洋发展局
  • 内容分类:专家解读
  • 成文日期:2022-04-2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专家解读 |《2022年威海市环翠区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9 19:29:22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海洋发展局 浏览次数:

政策解读人:威海市环翠区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大队渔政监察科负责人刘浩

【主持人】请问今年,伏季休渔政策中有哪些新的变化与特殊政策?

【环翠区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大队渔政监察科负责人刘浩】相较于往年休渔政策来说,今年休渔政策中最大的亮点和变化是我区2022年伏休期间特许经济品种专项捕捞的种类发生了变化,去年仅有海蜇专项,今年增加了鱿鱼专项。具体政策为:一是海蜇,核定作业类型为刺网,最小网目尺寸为110毫米,准予作业海域在北纬35度0分至38度22分之间底拖网禁渔区线以内山东省管辖的海域,作业时间由省政府统一发布。二是鱿鱼,核定作业类型为刺网、围网和拖网,刺网最小网目尺寸为50毫米;围网最小网目尺寸为35毫米;拖网最小网目尺寸为54毫米。作业时间为8月1日12时至8月15日12时。

【主持人】渔船违法违规后,有哪些处罚措施?

【环翠区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大队渔政监察科负责人刘浩】对涉渔“三无”船舶一律扣押没收;对“地笼”等违禁渔具一律收缴并集中销毁;对违规渔船除按规定处罚外,还将对渔船采取禁止离港措施。9月1日12时前不得离港;9月1日12时后,还将视违法违规情节和整改情况,继续采取3个月以内的禁止离港措施。同时对各类违规渔船,取消下一年度申请专项捕捞、特许作业等资格,凡符合山东省海洋渔业资源养护补贴扣减情形的,一律扣减相应补贴。

【主持人】请问伏季休渔期间,市场渔货物的正常供给如何保障?

【环翠区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大队渔政监察科负责人刘浩】伏季休渔期间渔获物市场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主要通过以下几点保障市场渔获物的供应:一是有伏季休渔期间特许经济品种的专项捕捞,主要有以下几种:海蜇、口虾蛄、毛虾、鱿鱼、丁香鱼、玉筋鱼、脊腹褐虾、葛氏长臂虾。二是远洋渔船不参与我国近海海域伏季休渔,可以正常远海作业。三是养殖企业也可向渔获物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非海捕类渔获物,如牡蛎、南美白对虾、大菱鲆等。四是渔获物市场还可以销售伏季休渔前捕捞暂养或冰冻的渔获物。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