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专家解读
  • 索引号:371002/2022-39335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专家解读
  • 成文日期:2022-11-0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专家解读 | 《环翠区创建省级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05 13:11:22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政策解读人: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与慈善事业科负责人刘吉虎

主持人:《环翠区创建省级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与慈善事业科负责人刘吉虎:基本原则有四项,一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强化政府提供养老公共服务的职能,提高养老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水平,加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力度;二是确保基本,突出普惠。强化养老服务的全人群、全地域共享,立足于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养老需求,将养老服务的提供纳入提高我区基本社会保障水平和促进民生改善领域的重要内容;三是因地制宜,持续发展。从创新示范区实际出发,科学规划,统筹发展,分类指导,结合实际制定养老服务具体工作目标,立体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四是改革供给,创新模式。结合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不断优化养老服务的供给结构和方式,提高供给效率,以需求为导向,实现养老服务供需的有效对接。

主持人:《环翠区创建省级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的具体创建示范内容是什么?

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与慈善事业科负责人刘吉虎:一是强化保障机制,通过顶层设计规划布局,强化工作推进保障机制;二是完善支持政策,坚持规划引领,落实“四同步”机制,落实养老机构优惠扶持政策,适时推出专项养老服务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医养结合;三是健全服务制度,建立基本公共养老服务清单发布及动态更新制度,全面落实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制度和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建立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制度,对重度失能特困人群进行集中供养,建立特困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补贴制度等;四是增加有效供给,推动我区养老机构发展普惠养老;五是提升服务质量,进行综合监管,提升养老服务规范化水平;六是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医养康养结合发展,养老服务组织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运营,持续推动环翠区区级敬老院养老服务改进;七是加强特色创新,专注优化敬老院发展布局,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主持人:《环翠区创建省级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会在后期开展哪些特色亮点工作?

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与慈善事业科负责人刘吉虎:一是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刚性养老需求,推动医养结合机构的服务持续提升,并整合居家社区机构三个方面的专业服务力量,确保《威海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规划(2022—2024年)》顺利实施。二是专注优化敬老院发展布局,在实现区内统一由环翠区区级敬老院托管区内所有供养老年人的基础上,通过委托专业机构运营持续提升敬老院标准化服务水平,并创新运营模式,推进医养结合。三是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依托威海市6012349平台多年的运营经验和专业服务体系,围绕“六助”养老服务,为老年人解决“急愁难盼”的生活难题。

主持人:我们对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有哪些具体举措?

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与慈善事业科负责人刘吉虎:一是建立跨部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加强对违规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养老机构登记备案率达到100%。二是提升养老服务规范化水平。加强宣贯实施,确保《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两个标准达标率达到100%。三是加强养老领域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建筑安全、燃气安全等安全管理工作,并具体落实“智慧消防”“四专员”制度,养老机构消防验收达标率达到100%。四是规范养老机构预收费管理,适时推出相关政策,严防以养老机构为名开展诈骗和非法集资活动。五是创新养老服务激励褒扬机制,开展养老服务评选表彰活动,充分提高养老服务体系相关人员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六是加强队伍建设,将养老护理员培训纳入我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计划,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率达到100%,养老机构专业技术人员持证上岗率100%。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