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 索引号:371002/2022-39338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媒体解读
  • 成文日期:2022-11-0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媒体解读 |《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2/11/05 13:20:17 来源:威海日报 浏览次数: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让更多老年人在社区安享幸福晚年

作为山东省威海市的中心城区,环翠区现有常住人又44.62万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比18.63%;53.3%的城市社区是建成10年以上的老社区,发展空间小、老年人高度聚集。全市老年人又快速增长与养老设施配套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近年来,环翠区以获批山东省社区治理暨养老服务创新实验区和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为契机,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创新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着力在有限的城市空间中拓展高质量、多元化的养老服务资源,努力让更多老年人在社区安享幸福晚年。

推广嵌入式养老拓展空间

环翠区坚持挖掘存量与拓展增量相结合,统筹政府、企业、群众三方面资源,以统一的标准规范为引领,灵活采取公建民营、公助民办等方式,在社区“插花式”配置各类养老服务设施,让老年人在家门又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

“见缝插针”发展养老服务设施。突出“小机构、大功能”,将日间照料中心、小型养老机构等升级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拓展提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为老服务功能,各类设施的日常运营均委托专业机构来做,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医疗保健、居家养老等专业化、订单式服务,培育了“沐浴阳光”“祥福家”等一批养老连锁品牌。将社区食堂作为养老服务的重要载体,采取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老人自付一点的方式运营,并通过提供政府专项补贴、水电气暖价格优惠政策等,实现70周岁以上老人餐费仅为市场价的一半。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社区食堂31家,就餐人数达33万余人次。

试点发展家庭养老床位。探索把养老院护理型床位“搬”到老人家里,为有需要的居家高龄、空巢、失能老人提供智能化、适老化家居改造,安装网络信息服务系统和电子信息服务设备,实现紧急呼救、异常报警、健康监测等功能。同时,依托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将养老院专业化照料服务送到家里,上门提供紧急救助、助餐、助洁、助行、助浴等服务。相对于机构养老每张床位8万元的投资成本,每张家庭养老床位平均改造成本仅为4000元,在节约成本的同时极大地改善了老年人的生活环境。

建立社区养老服务标准规范。依托云智慧养老便民服务中心、沐浴阳光服务公司等社会组织及企业,环翠区制定养老服务标准332项、养老行业标准110项,对服务内容、服务频次、收费标准、评价体系等作出明确规定。云智慧养老便民服务中心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搭建综合智慧监管服务平台,将全市159家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卫生情况、服务水平等纳入动态监管。对承担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35家养老机构开展监测评估,评估结果作为政府购买的重要依据,持续开展助餐、助浴、助洁等服务项目评估工作,涉及总金额1341.4万元,服务89.9万人次。

打造无围墙养老院整合资源

着眼满足老年人就近式的养老服务需求,环翠区以系统集成思维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坚持线上线下同向发力、相互联动,多方引入、高效整合各类资源,让老年人有更多获得感。

线上,打造虚拟养老院,以互联网思维提供多元化养老服务。打破物理空间限制,依托“6012349”居家服务呼叫中心,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通过一部热线电话、一个指挥平台、一批加盟企业、一套管理机制,整合各类服务机构3258家,“一站式”提供医疗保健、养老服务、生鲜配送等200余项服务。同时,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发放无线座机、移动手机、防走失手环等终端设备,每月还给予每位老人10元话费补贴。老年人只需拨打“6012349”即可在家中享受智慧养老服务。目前,已受理各类服务事项480余万件,提供上门服务40余万次,其中紧急救助服务476次。环翠区鲸园街道获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

线下,打造健康养老生态圈,以系统思维就近整合养老资源。以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为目标,在环翠楼街道试点打造养老服务综合体,打破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界限,把社区打造成一个大的“养老院”。联手品牌养老服务企业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开通护理员信息管理、消费支付、服务过程监控、志愿服务打卡等功能,为实施各类养老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坚持开放共享的原则,凡是经审核通过的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均可入驻平台开展业务,并接受民政、街道、社区的监管。目前,平台已入驻各类服务机构11家,累计开展养老服务5万余人次。

探索积分养老激励老有所为

面对多数老年人不仅能够照顾自己还有能力服务社区的实际,环翠区探索推出“积分养老”模式。老年人通过参与社区治理、公益活动、上老年大学等方式获取积分,用积分兑换特价商品、优惠服务,以此引导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积分养老”还形成了以积分为纽带的养老服务联盟,涵盖了银行、保险、医疗、家政等与老年人生活紧密相关的多个领域。积分消费渠道也被打通,“6012349”积分养老服务中心设有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卫生室、积分超市、康复理疗中心、图书阅览室等,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多项养老服务。老人还可在中心积分超市、中心各网点,通过“纯积分”或“积分+现金”的方式兑换商品、享受服务。目前,全区共办理积分养老服务卡8476张,累计形成积分72万分,消费积分17.5万分。

“积分养老”模式极大地调动了老年人老有所为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实现了政府、社会、企业和老人都受益的共赢局面。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