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 索引号:371002/2022-39337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领导干部解读
  • 成文日期:2022-11-0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领导干部解读

时间:2022/11/05 13:16:44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政策解读人: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华清

主持人:《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华清: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9〕31号)、《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经区政府同意,提出《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主持人:《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对于加快我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出了哪些意见?

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华清:为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我区实施了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工程、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工程。

主持人:《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于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有哪些意见?

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华清:我区主要从八个方面入手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分别是提升机构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提升长期照护服务质量、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城乡社区助餐服务水平、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提升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以及提升康复辅助器具服务水平。

主持人:《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对于健全养老服务制度机制做出了哪些努力?

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华清:通过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健全养老服务扶持发展机制、健全养老服务综合协调监管机制、完善养老领域“放管服”机制、完善医养结合发展机制、完善市场活力激发机制,不断健全我区养老服务制度。

主持人:《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有没有扶持行业发展的举措?

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华清:我们主要是要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扶持发展机制。提升政府财政资金投入精准度,加大财政资金在社区居家养老、城乡助餐服务、护理型床位建设、养老人才培训、养老信息平台运营等方面投入力度。全面落实资金、土地、税费、融资、水电气暖等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清理养老服务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各项规定,落实外资发展养老服务国民待遇。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