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 索引号:11371002004361209K/2022-39230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孙家疃街道办事处
  • 内容分类:文字解读
  • 成文日期:2022-11-1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孙家疃街道办事处关于社区范围调整的决策解读

时间:2022/11/15 13:51:2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孙家疃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按照“便于服务管理、便于开发社区资源、便于社区居民自治”的原则,发挥社区在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和服务群众中的重要作用,结合街道实际,现就安海、靖海社区范围调整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00】23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委会工作的意见》(鲁办发【2012】22号)、《威海市关于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威办发【2013】1号)、《关于全面推进城市社区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威环办【2013】1号)等文件精神为指导,综合考虑地域性、认同感等社区构成要素,积极对接民众意愿,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提高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水平。

二、调整原因

我街道现有8个城市社区,管辖约1.2万户居民。安海社区占地面积约5平方公里,占街道社区管理范围的1/4;服务常住户2156户、本地和外地居民6538人,占街道总人口数的约1/5;企业及个体工商户344家,占街道企业总数的约1/3,社区地域范围广,人口基数较大,人员和企业构成情况复杂,社区管理服务压力很大。近年来,随着外来购房、务工人员持续增加,预计未来两年社区常住户将达到4198户、本地和外地居民7500余人,给社区管理服务带来更大压力。

靖海社区规划户数1133户、常住户数414户。靖海社区地域范围小,人口基数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体量小。近年来,作为承接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建设的重要载体区域,为促进社区转型发展,进一步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靖海社区积极拓延社区共建资源,不断提高联系服务湾区企业服务水平。考虑到远遥渔港码头是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有效缓解安海社区管理服务压力,同时助推湾区服务一体化建设,我街道计划将安海社区涉及湾区建设范围内的远遥渔港码头(产权归属远遥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地块除外)、蓝科大厦等区域划分给靖海社区,提高社区整体精准化服务水平。

三、调整方案

1.调整安海社区四至范围。调整后的社区规划总户数为4198户。安海社区管辖范围为:东至益海路隧道以西区域,西至高区边界,南与钦村接壤,北邻远遥中心渔港(不含远遥渔港、蓝科大厦地块等)。

2.调整靖海社区四至范围。调整后的社区规划户数为1133户。靖海社区管辖范围为:东至小东山,西至靖子海湾(含远遥渔港、蓝科大厦地块等),南临里海社区,北至黄河湾。

四、社区范围调整的可行性

在前期研究和准备阶段,广泛征求征求公众和部门意见。孙家疃街道办事处已通过召开党员、居民代表等相关人员会议,入户走访等方式发放《致广大居民一封信》、《问卷调查书》并张贴公示,并以在政府网站公示的方式征求辖区居民的意见,得到极大多数群众的认可。同时组织相关单位专家召开论证,均认同社区范围调整。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