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国务院APP
爱山东APP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最威海APP
数据开放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 索引号:11371002MB28581746/2020-27594
  • 文件编号:
  • 发布机构:威海市环翠区教育和体育局
  • 生成日期:2020-08-17
  • 主题分类:
  • 组配分类: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分类:
  • 公开形式:网站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节点地区:威海市环翠区教育和体育局

《环翠区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0/06/16 15:20:52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教育和体育局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16日,《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环翠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威环政字〔2020〕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现将文件精神解读如下:

一、背景

今年1月中旬,教育部、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在山东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鲁政发〔2020〕3号)及《关于印发威海市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的通知》(威政字〔2020〕32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我区“一区一案”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

在《实施方案》制定过程中,聚焦区域职业教育现状,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实施方案》文稿。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4部分,附16条任务清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学谋划区域内职业教育体系布局,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加大投入力度,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全面推动区域职业教育提升内涵、形成特色,更好服务高水平发展、促进高质量就业。

(二)基本原则

注重攻坚克难,深入研究区情校情,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注重全面对接,精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企业需求。注重开放共享,推进跨校、跨行业、跨区域共建共享。注重改革创新,以务实精神与前瞻性眼光进行施策。注重模式探索,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有效模式。

(三)重点任务

一是发挥政策导向,利用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搭建优良高效职业教育发展平台。二是对接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形成学校核心竞争力,助力镇域及区域经济发展。三是凝聚多方力量,坚持“资源整合、文化融合、产学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不断提升校企合作水平。到2023年,支持威海市海诚商业学校创建1个市级示范性企业学徒基地。四是科学统筹规划,深入探索具有明显地域特点、涵盖骨干专业的实训基地建设新模式,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到2023年,争取建设1所实训基地进入省级新旧动能转换行业(专项)公共实训基地行列,1所进入省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行列。五是着眼长远发展,坚持培养与引进并举、数量与质量并重,建设专业化“双师型”队伍。到2022年,专业教师“双师型”达到50%。六是切实履行“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并重”的法定职责,面向社会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七是强化政府统筹,将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资金编入年度预算,确保新增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向职业教育倾斜。八是创新办学思路,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到2023年,探索建立2个中小学职业体验中心,为中小学校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搭建平台。九是完善校企合作,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内生动力,构建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格局。

(四)工作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环翠区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作用,统筹协调推进相关工作。明确部门职责,加大推进力度,形成工作合力,从战略高度看待职业教育,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