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 索引号:11371002MB2859126E/2020-13522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农业农村局
  • 内容分类:媒体解读
  • 成文日期:2020-02-26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环翠“春耕图”扫描!经冬又到春,“战疫”抢农时

时间:2020/02/23 11:09:59 来源: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在抓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威海市环翠区各涉农镇街抢抓农时加紧春季农业生产。整地、蔬果、追肥……全区农民正在蓬勃的田野里播种下新希望,也勾勒出不同于以往的“春耕图”。

一、抢农时,戴口罩干农活还是第一次

在温泉镇林家庄泉子草莓采摘园内,大大小小的草莓从绿叶中探出头来,有红、有白、有青,看起来干干净净,晶莹剔透,几名工人带着口罩正在进行采摘。这一画面被采摘园的负责人拍摄下来,发布在了微信朋友圈,并配音说道:“驴友们,为了防止疫情的扩散,大家都在努力,我们也在积极做好防控,你看我们的工人,摘草莓的时候都戴着口罩……”这段视频被无数“粉丝”点赞,也引来不少的订单。据草莓采摘园负责人介绍,1月初,采摘园正式开园。随着疫情的发展,他们按照防控的要求,不接待入园采摘游客,而是在网上接受预定,由工人采摘后送货到门。

在张村镇福德庄,几十座大棚连成一片,大棚内一垄垄伏地的翠绿植株之间,一排排草莓长势喜人、色泽红艳,工人们穿梭在田垄间,进行采摘。

虽然“戴着口罩干农活还是第一次”,但各采摘园都将防控放在了首要位置。据介绍,这里的工人都是周边的村民,每天两点一线从家里直接到大棚,并按要求进行防护,实现了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二、给指导,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

时下,在农村的田间地头、大棚温室里,经常可以看到戴着口罩为农民提供现场指导的农技人员,他们是稳定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力量。

当前是小麦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在温泉镇双寺夼村的小麦地,环翠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服务中心农技人员发现,小麦长势偏旺,亩茎数近100万,原因为播种期较早、播种量偏大,对这样的地块,建议进行镇压;在拔节期前停止追施氮素化肥,拔节后根据生长势适量追施复合肥;在拔节期、开花前、灌浆期喷3-5次磷酸二氢钾促进秸秆健壮、防止倒伏。双寺夼村村民于建令今年种了两亩小麦,农技人员根据小麦的分蘖情况预测了母径数,推断今年的总产量在七八百斤左右,让于建令心里有了底儿。

现场指导的环翠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服务中心技术员孔庆敏建议,一般的情况下,化冻浇一遍水,冬天冻了,把泥冻上来了,根不贴地,浇浇水沉一下,返青以前,镇压一次,划划锄,让地温上升的快点。

在樱桃大棚,技术人员与果农交流樱桃保护地栽培技术,指导摘心、疏果、肥水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田间作业。在部分蔬菜大棚,技术人员发现黄瓜霜霉病初发,正是防治的最佳时期,建议使用80%代森锰锌1000倍或25%吡唑醚菌酯2000倍防治,棚内及时通风降低湿度。

三、抓项目,水利设施建设全面铺开

去年我区7所小型水库加固工程被列入市级重点水利工程。随着天气转暖,区水利部门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水库除险加固,为春耕春播灌溉用水做好充分准备。

栾家店1号水库位于温泉镇政府东南、五渚河中游,工人们正在配合挖土机进行施工作业,现场紧张忙碌。“目前栾家店一号水库正进行溢洪道开挖和大坝整修,后期将对水库进行清淤,增加水库的蓄水能力,为确保防汛安全以及农田灌溉提供保障。”区水利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邢兆泉说。据了解,一手抓水利防控,一手抓工程复工。邢兆泉表示,该工程将对水库堤顶路面进行硬化,修缮防浪墙,新建排水沟、溢洪道挡墙等设施,对水库进行全方位维护。按照省水利厅要求,确保今年5月底前全面完工。

大众日报

2020年2月23日

相关政策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