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 索引号:11371002MB2859126E/2019-13301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农业农村局
  • 内容分类:媒体解读
  • 成文日期:2019-12-17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十百千”专栏】威海市环翠区打造精致化城乡统筹示范区美丽乡村游

时间:2019/08/14 09:13:27 来源:山东乡村广播 浏览次数:

第二十三站(上)

威海市环翠区

2019年8月14日,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联合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开办的“山东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美丽乡村及特色品牌农产品推介”专栏第二十三期(上),威海市环翠区分管领导带队做客直播间,介绍威海市环翠区打造精致化城乡统筹示范区的好经验、好做法。

做客直播间的嘉宾有:

威海市环翠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  邢海波

威海市环翠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胡远涛

威海市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段会林

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党委书记   周佳俊  (示范镇)

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王家疃村党支部书记   刘伟(示范村)

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贝草夼村党支部书记   王恩茂(示范村)

美丽乡村游

根据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部署要求,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示范标杆,去年全省全面启动了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环翠区有1个示范镇——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2个示范村——羊亭镇贝草夼村、张村镇王家疃村入选。

威海市环翠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邢海波用以下几个关键词来总结环翠区的特点:

第一个关键词是“精致化城乡统筹示范区”。环翠区委、区政府按照威海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创建“精致化城乡统筹示范区”的目标要求,按照“示范带动、全域创建”的思路,打造了“1+5”市区两级乡村振兴样板片区,以1个市级片区—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为引领,带动建设5个区级片区,全区43个规划保留村全部纳入片区进行整体打造。

第二个关键词是“五化四通三覆盖”。“五化”是指我区乡村全部实现了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四通”是指村村通电、通自来水、通公交车、通电视和无线网络,“三覆盖”是指全区农村清洁供暖、无害化卫生厕所、垃圾集中和无害化处理3个方面全覆盖,我区43个规划保留村在全市率先全部达到省级美丽乡村的标准。目前,我们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开展农村居住环境综合提升工程,重点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农村清洁供暖、村庄道路畅通、农村饮水安全、农村环境和家庭卫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改厕提质等7大行动,全力打造农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第三个关键词是“一镇一特色”。环翠区共有5个涉农镇街,全部坐落在威海市区周边,它们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优势。羊亭镇主打生态休闲农业小镇。位于市区西海岸的张村镇,重点发展亲子部落、休闲采摘、户外拓展、禅修文化等产业项目,打造高标准的城市近郊休闲样板片区,王家疃村就是这个片区的典型代表。位于市区北部的孙家疃街道,素有“威海后花园”的美誉,规划打造了益海路艺术核心区、北海油画街区、半月湾艺术创作区3大功能区,沿海岸线布局了24个油画采风点,形成了“三区一线”油画产业布局,打造“中国油画小镇”。位于市区南部的嵩山街道,我们将建设山地自行车赛道、越野跑赛道等体育设施,承接国家级、省级山地自行车、越野跑等赛事活动,着力打造轻户外运动小镇。有威海南大门之称的温泉镇,大力发展医疗康养、休闲度假等现代高端服务业,倾力打造以康养度假为主的“慢生活”休闲体验地。

威海市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段会林总结出了三点:

一是乡村旅游业态全。环翠区目前已经实现省级旅游强镇创建全覆盖,全区8个镇街均为省级旅游强镇,创建省级旅游特色村13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8个。其中,里口山风景名胜区作为全区乡村旅游的中心发展地带,目前已经累计投入13亿元,打造了以自然、农趣、人文为主题的都市近郊休闲、度假、体验、康养目的地。先后建成了占地851余亩的8个采摘区,开办了阳光纳里等20家农家乐,建成了亲子乐园、二木花园、垂钓基地等项目。

二是文化主题颜值高。环翠区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挖掘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先后建成了中国油画小镇、威高民俗文化邨、吉呈轩公益文化空间、里口山乡村美学堂、博雅轩鸟类摄影基地、乡村记忆馆等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颜值突出的乡村文化旅游景点,让游客们在享受到乡村美景的同时也体验浓浓的当地特色文化。

三是智慧建设效果好。打造了环翠乡村旅游信息咨询平台,实现了手机预订、咨询、资源展示、活动信息、自驾导航等一站式全能服务。全区40多家乡村旅游点全部上线,用户5000多户,月均游客访问量达到10万人次以上。

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凭借什么优势入选“十百千”示范镇?

羊亭镇党委书记周佳俊用九个关键词总结:

一是底蕴深。羊亭历史文化悠远深广,早在晋朝时期就有“南有五羊城(广州),北有神羊亭(羊亭)”的典故。明末清初延续至今的羊亭集文化,更是富有人间烟火味儿。1974年发现的羊亭义和遗址,距今有6000多年的历史,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羊亭也是名副其实的“吕剧文化之乡”,早在1994年就成立了吕剧协会,全镇有11个吕剧团、4个吕剧之家、7个吕剧票友活动点,每年演出吕剧300余场次。

二是配套优。羊亭镇建有“五横四纵”的路网体系,是四区通往城区的核心交汇之处,距市中心仅20分钟车程。我们先后投入10.4亿元,实现水、电、讯、暖等基础设施“九通一平”。启动了5个村的棚改工程,投资13亿元建设了爱山学校、里口山医院、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三大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了镇域承载能力,最大程度满足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

三是环境美。羊亭镇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四季气候明显,羊亭河贯穿而过。我们依托羊亭河湿地公园景观带,沿河打造高端服务聚集区,高标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农村“七改”、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将生态保护、生态旅游和生态环境有机结合,实现产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羊亭镇的旅游资源总结起来就是好水、好果、好品牌。

好水,就是我们85.2公顷的羊亭河湿地公园,公园横贯镇域东西,湿地率43.2%,2015年被山东省林业厅确定为“省级湿地公园”。园内花海、甬道、人工湖、橡皮坝等景观交相辉映,篮球场、足球场、文化健身广场等场地一应俱全,是周边居民、企业职工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每晚来锻炼身体、排练演出的群众近千人,每周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赏荷花、观夜景,是一处集产业培育、生态文明、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主题公园。

说到好果,羊亭镇凭借天然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每年各类新鲜果蔬产出不断。我们有宝丰生态园、欢乐谷等35家、2000余亩的近郊采摘园,主推猕猴桃、珍珠枣油桃、葡萄等20余种产品,采摘期几乎覆盖全年春夏秋三个季节,可满足不同层次的游客需求。园内还开设了民俗农家乐餐馆,食材均为自产,质量口感俱佳,同时整合水库、塘坝资源,建设了多处休闲垂钓池,池内常年备有鲤鱼、鲢鱼、活虾等品种,设置100多个钓位供游客垂钓,给游客提供精致的乡村旅游体验。

另外,我们统筹整合镇域山水林田湖草资源,以品牌活动、品牌农品为主打,打造了北上夼大樱桃采摘、王家夼登山节、贝草夼杏文化、南江疃田园生活等优质农旅活动品牌,包装推广了梅家沟蔬菜、北上夼大樱桃、南郊葡萄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实现农区变景区、资源变资本、农品变礼品。

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王家疃村能够获评“十百千”的示范村,王家疃村党支部书记刘伟介绍有几大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我们王家疃村位于里口山风景名胜区,区域里。距城市10公里,距乘车北站2.4公里,距飞机场55公里,距威海港22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二是自然优势。王家疃村占地4.84平方公里,四面环山,山区林地5500亩,山区植被茂盛。果园有20余品种,主要有:蟠桃、苹果、梨、杏、桑葚等。平均气温和市区相差2℃左右,素有“威海氧吧”、“城市绿肺”的美誉。

三是文化优势。王家疃村建于明代,距今有630年的历史,有古树300多棵,老房子100余栋。建立了美学堂、书院、写生基地等公益事业,不定期组织举办烙画、国学讲座等活动。曾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美丽村居”等荣誉称号。

四是基础配套优势。近年来,在市、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村内道路硬化、亮化、绿化都达到了100%。2014年完成了村民的改厨、改厕工作。2016年为109户居民,实施了供暖改造。新增2处景点,建设公厕6处,停车场3处,基本达到了基础优、设施全。

五是产业优势。近年来围绕“吃、住、行、游”的乡村旅游大格局,通过流转土地、盘活闲置民居等,先后引进了白石酒吧、乡村美学堂等项目。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和乡村旅游产业,目前拥有农家乐18家,有效带动了村民致富。

六是村党组织优势。我们有一个团结的班子,有一支坚强有力的党员队伍严格按照“六个双”党建工作法,实现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确保了村级组织廉洁高效运转。2018年被山东省组织部授予“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荣誉称号。

张村镇王家疃村目前有8项活动内容:

博雅轩鸟类摄影基地:目前常年聚集的鸟类有黑喉石、翠鸟等80多种。基地负责人还计划用6年时间拍摄一部里口山鸟类记录片,进一步宣传里口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画面。

盆景文化艺术园:该园成立于2008年,园主吴林海,威海盆景协会常务副会长,其作品多次荣获山东省盆景展金奖。同时,作为里口山乡村旅游和文化创意带头人,全年教授周边居民培育盆景技艺,带动共同致富。

广福寺:该项目占地56亩,取“广造福田,福惠众生”之意。整个寺院按清式古建筑群风格设计,主要用于佛教界开展宗教活动和讲学中心。

精品民宿:该项目由柿园民宿和琴舍民宿组成。其中柿园民宿以柿、杏等威海本地果树为主题(寓意事事如意、幸福美满),功能上涵盖4套精品客房,一个小茶室,一个接待服务空间;琴舍民宿按照新旧结合,精致农舍的设计理念,功能上涵盖5套精品客房,一个琴舍,一个露天休闲服务空间,可以满足休闲、住宿、餐饮等需求。

鲁冰花公园:该项目占地23亩,修建了休憩凉亭、木栈道、玻璃景观平台,栽植了荷花、鲁冰花等观赏花卉,投放了鲤鱼、草鱼等鱼类,是市民游客赏花、观景、享受“慢”生活的好去处。

乡村美学堂:在功能布局上分为展厅、售卖、教室三个空间,满足不同人群的使用要求。目前与威海尼山书院等公益组织合作,常年开展中医养生、国学讲座、烙画等公益培训活动。

白石酒吧:将原建筑进行翻修,采用现代手法予以展现,通过保持建筑原有白色,强化与周边环境的反差,使之成为里口山对外传播的一张名片。店内有舒适的环境,香醇可口的咖啡等,是市民游客休闲的好去处。

何长峰美术馆:何长峰现任中国钢笔画联盟理事,馆内常年展出二百余幅具有威海人文特色的钢笔画作品,《威海古韵》、《威海画忆》被选为威海市政府对外交流的文化产品。目前,何长峰作为里口山乡村旅游和文化创意带头人,兼任十几所学校的美术辅导员,已经成为威海市各个学校的实践基地。

 

我爱乡播播

有什么名优农产?

环翠区地处胶东低山丘陵区。气候宜人,四季分明。种植业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花生等;主要水果有苹果、桃、梨、葡萄、大樱桃、无花果、桑葚等。

威海市环翠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胡远涛介绍,环翠区种植业特色农产品主要是温带水果,其中苹果面积5000余亩,桃面积1500余亩,梨面积900余亩,大樱桃总面积1300余亩,葡萄总面积370余亩。随着休闲采摘业的发展,草莓、杏、桑葚、无花果、猕猴桃等适合休闲采摘的非主流品种的栽植规模也在逐年扩大。环翠区海岸线绵延曲折,沿海岬湾交错,浅海滩涂面积广阔,水产资源富饶。2018年,环翠区水产品产量(不含远洋)35万吨,其中,以海水鱼、海参、贝类三大特色产业为代表的海洋养殖总面积8.4万亩,养殖总产量26万吨。环翠区特色海产品主要有海洋捕捞鲜活产品、冷冻制品及加工品;海洋养殖鱼类鲜活产品及加工品;养殖海参鲜活产品及加工品;养殖贝类鲜活产品及加工品。

需要特别提及的是环翠区海洋食品精深加工方面有很多亮点。比如,威海宇王集团研发的鱼鳞胶原蛋白(肽),是世界首家从鱼鳞中提取高质量胶原蛋白的企业,发展空间很大;威海嘉洋食品生产的海带丝拌饭酱、蟹籽酱、虾籽酱、虾酱等,深受用户喜欢;浦源食品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具规模、最有影响力的鱼露和鱼酿酱油生产企业,产品远销海内外;博宇食品是全球最大的多春鱼成品加工企业,年加工量超过一万吨,年可加工鱿鱼类副产物3000吨,年产DHA磷脂30吨。

羊亭镇的特色农产品,主要有杏、大樱桃、葡萄、有机蔬菜。杏子是我镇贝草夼村的特色产品,村庄冬暖夏凉、气候宜人,加上地势较高,是栽培杏子的理想之地。村里的杏树受霜期短,成熟早,产量高而稳,且色香味俱佳,目前已栽种红盖杏、金太阳杏等优质苗木3000余棵,全村杏树已达到1.5万棵。大樱桃是我镇北上夼村特色产品,2009年樱桃获“无公害产品”认证。村里成立威盛大樱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广泛栽植红灯、先锋等优质樱桃苗木3万余棵,种植面积达600亩,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七届环翠区大樱桃采摘节,吸引数万游客进村采摘。南郊村葡萄生态园占地150亩,种植巨峰、红玫瑰、黄玫瑰、黑蜜等12类葡萄品种近90亩,葡萄口感好、含糖量高,保鲜时间长,受到宾客的一致好评。梅家沟村的有机蔬菜主打“绿色、有机”主题,主要采用“田园精细化管理方法”,使用无公害生物菌肥和农药进行种植,年产蔬菜总量达10万公斤。同时我们利用采摘园的水域和林下空间,进行灰天鹅、跑山鸡等养殖,畜牧养殖的粪便可以回田使用,鸡鸭鹅等可以去除田间杂草和害虫,实现了废物循环利用,形成了真正的有机农业。

杏子是贝草夼村的特色产品,特色是受霜期短,成熟早,产量高而稳,且色香味俱佳。近几年已栽种红盖杏、金太阳杏等优质杏苗木3000余棵,全村杏树已达到1.5万棵。

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贝草夼村党支部书记王恩茂介绍贝草夼村入选“十百千”示范村的优势:

班子队伍强。村党支部全力实施党建强村行动,坚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深入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365”活动,有效激发党员活力,为村居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产业发展旺。村“两委”因地制宜,将打造“杏村品牌”作为发展产业经济的突破口,积极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广泛种植优质苗木,同时瞄准“乡村旅游”这一发展热点,与村民合作打造杏花文化旅游节,开展樱桃采摘、休闲垂钓、亲子小动物乐园等项目,不断为村民创收。

人居环境美、基础配套全。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铺设彩砖、修建鹅卵石花墙、平整硬化街道,全面清理水库、塘坝,实施供水、厕所、排污、供暖四大基础设施工程,营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发展“生态+”产业,与周边钓鱼台山庄、宝丰生态园等采摘园良性互促、连片发展,打造特色乡村风貌,营造“远观山水之灵、近品乡愁之韵、春赏杏花之美、夏尝甘果之甜、秋听红叶之炫、冬看村雪之净”的现代田园风光。

来自大海的味道收到了众多听友和网友的关注,今天直播创造了单期节目在线观看34.58万人次的观看记录,和在线网友评论互动近400条的记录。

相关政策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