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 索引号:11371002004361073W/2019-05111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内容分类:文字解读
  • 成文日期:2019-07-2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2022-01-10
  • 文号:

关于《环翠区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水质保护攻坚战作战方案》《环翠区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环翠区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19/07/25 16:13:42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一、概述

2019年4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威海市打好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护攻坚战作战方案><威海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威海市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的通知》(威政办字〔2019〕23号)。生态环境分局结合环翠区实际,起草了《环翠区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水质保护攻坚战作战方案》《环翠区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环翠区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讨论稿),并征求了区政府各位领导、镇街和相关部门意见,并根据部门提出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现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二、主要内容

(一)《环翠区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水质保护攻坚战作战方案》包含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内容。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实施国家和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威海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完善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管理,有效防范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着力提升水环境安全保障水平。

2.主要目标。到2020年,崮山水库入库河流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市方案》为饮用水水源地,还包括“千吨万人”的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我区调整为入库河流水质,且没有“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

3.重点任务。一是加强规范化管理(《市方案》为全面加强规范化建设,我区调整为管理,原因是我区规范化建设已完成);二是有效防范环境风险(与《市方案》相比,删除了强化风险预警监控,我区无该能力);三是持续深化综合整治(与《市方案》相比,删除了千人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原因是我区已经建成)。

4.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投入力度;三是引导公众参与;四是强化监督评估。

(二)《环翠区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包含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内容。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快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强化农业生产污染综合防治,加大农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推进“三生三美”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全新局面。

2.主要目标

一是农业绿色生态发展。到2020年,全区农药利用率、化肥利用率均达到4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土壤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二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覆盖,生活污水处理率大幅提高,各项管护长效机制建立完善。

三是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到2020年,小流域生态清洁工程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四是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到2020年,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农业农村环境监管明显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村居民参与度得到提升。

3.重点任务。一是调整农业投入结构;二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三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四是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与《市方案》相比,删除了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原因是我区无“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

4.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和完善财税与土地保障政策;三是完善社会化参与机制;四是健全生态环境监管机制;五是加强宣传教育。

(三)《环翠区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包含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内容。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大力调整运输结构,实现“车、油、路”统筹、老旧柴油货车(工程机械、柴油机)淘汰和治理协同,实施清洁运输、清洁柴油车、清洁车用油品和尿素、清洁柴油机行动,明显降低移动源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保持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与《市方案》相比,删除了“公路、铁路、水路联防”)

2.主要目标。到2020年,柴油和车用尿素抽检质量达到98%以上,违法生产、销售假劣油品现象基本消除;完成市下达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与《市方案》相比,删除了铁路货运、柴油车达标率、机动车排放监管能力等,原因是我区没有承担相应任务的机构)。

3.重点任务。一是开展清洁运输行动(与《市方案》相比,删除了提升铁路货运量、推广高效绿色货运组织方式等内容);二是开展清洁柴油车行动(与《市方案》相比,删除了新生产车辆环保达标监管、“天地车人”一体化监控体系建设、柴油货车相关行业集约化发展等内容,将加强在用车监督执法检查、强化维修单位监督管理调整为配合上级机关工作”);三是开展清洁车用油品和尿素行动;四是开展清洁柴油机行动(与《市方案》相比,删除了加强新生产发动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管理;将加强排放控制区划定和管控,调整为加强排放控制区管控)。

4.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诚信建设;三是实施税费激励;四是引导公众参与。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环翠分局     

2019年7月25日        


相关政策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