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2 16:08: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huancui.gov.cn/col/col57850/index.html?vc_xxgkarea=113710020629557423)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威海市环翠区珠海路东骏阅山小区57号楼嵩山街道办事处,电话:5552009)。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嵩山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全面推进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1.主动公开方面。

2023年,嵩山街道办事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推动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700余条,共接收群众咨询约443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约530人次,电话咨询约3900人次。2023年,嵩山街道办事处未公开过政策解读或政策回应等信息。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2023年,嵩山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规文件规定,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登记管理、调查、归档等各个环节的程序、标准和责任划分,依法依规及时准确予以答复反馈。2023年,办事处共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较2022年增加2件,办结1件,转办下年1件。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2023年,办事处根据《关于印发2023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印发2023年威海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的通知》等文件的规定,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提高在专区开展政策解读、流程演示等活动的能力,推动公开和基层办事服务的深度融合。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强化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提升政务公开保密审查水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三审”制度,重要信息多人审看、专人把关,确保表述规范、内容准确,进一步提高街道公开工作水平,促进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4.平台建设方面。2023年,嵩山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完善信息发布转载审核制度,强化检测预警和风险排查。同时探索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联动机制,实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同步发布、办事服务同质高效。

5.监督保障方面。2023年,嵩山街道持续完善和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和发布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核等制度,定期研究、协调解决政务公开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发布权威性、准确性,推进更高水平公开。年召开培训会议2场,有效提升业务培训的时效性、实操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部门文件公开属性不明确,公开不及时。红头文件制发后公开属性不清晰,没有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公开时效性差。二是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较低。没有建立起责任心强、专业素质高的政务公开队伍,政务信息报送效率低。

下步打算:2024年,办事处将以实效、实用、实操为导向,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培养起既懂公开业务又懂网站技术的复合型人才队伍,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明确文件公开属性,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细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办事处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3年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办事处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0件、政协提案0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办理结果为A类0件、BCD类分别0件。

       3.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2023年,嵩山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规范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动态管理,确保各项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

       4.其他方面:

依申请公开方面,嵩山街道根据《环翠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规范》及辖区实际,制定《嵩山街道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主体、受理方式和受理流程等进行明确规定,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的专业化水平。建立业务员办理、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复核的三级审查制度,同时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根据信息申请领域不同,由相关领域业务科室协助提供信息,确保答复规范、及时、有效。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方面,嵩山街道严格执行公文属性认定制度,细化政府制发文件种类,新增信访件文号、上行文文号,对文件公开属性进行明确区分,有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中制发文件公开的及时性和规范性。

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年报解读 | 《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