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情>环翠概况>自然环境

自然环境

时间:2024/01/24 16:28:00 来源:环翠区党史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地理位置】 威海市环翠区位于山东半岛东北部,行政区域地处北纬37˚15′—37˚35′,东经 121˚51′—122˚24′,辖区总面积 383.11 平方千米,海岸线长 52 千米。东、西、北三面濒临黄海,北面隔海与辽东半岛的大连市遥相对应,东面与朝鲜半岛隔海相望,东南与荣成市相连,南和西南与临港区接壤。环翠区是威海市中心区,是威海市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中心。

【地质】 环翠区位于山东省胶北断块隆起的东端,其南侧与胶莱拗陷的东部边缘接壤。环翠区出露地层自老至新有晚太古界的胶东群、中生界白垩系青山群及新生界第四系。褶皱构造栖霞复式背斜延至境内,且由近东西向向北弯转为北东走向,是古老的基底构造。断裂构造有近南北向的双岛断裂,北北东向的金牛山断裂,北西向的望岛断裂、海埠和神道口断裂。

【地貌】 环翠区地处胶东低山丘陵区,地势中部和东南部高,西部和北部低,地势起伏和缓。除少数山峰海拔 500 米以上,大部分为 200~300米的波状丘陵。低山丘陵和平原低地相间分布,低山丘陵区坡度较大,低平原地区地势较平缓。

【气候】 环翠区地处中纬度,属于北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四季变化和季风进退都较明显。与同纬度的内陆地区相比,具有雨水丰富、年温适中、气候温和的特点。另外,受海洋的调节作用,又具有春冷、夏凉、秋暖、冬温,昼夜温差小、无霜期长、大风多和湿度大等海洋性气候特点。2022 年,全区平均气温 12.9℃,降水量 956.4 毫米,日照时数2326.6小时。

【水文】 环翠区位于胶东半岛东部的低山丘陵区,地下水资源量除受大气降水影响外,还受地形、地貌、岩性、地质构造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地下水位呈动态变化状态。在一年之中,1—6 月地下水位一般呈下降趋势,7—9 月地下水位上升,10—12 月又呈缓慢下降。山丘区地下水位年变化幅度较大,平原区地下水位年变化幅度较小。

【土壤】 环翠区土壤类型有棕壤、潮土、盐土、风砂土、水稻土、山地草甸土6种土类。依据其各自的发育程度、附加成土过程和土壤属性,又分为棕壤性土、棕壤、潮棕壤、潮土、盐化潮土、盐土、半固定风砂土、固定风砂土 8 个亚类 14 个土属 68 个土种。棕壤土类是全区分布最广、面积最大的土类,遍及全区各镇 (街道) 的山丘地区,占土壤总面积的83.5%,占全区耕地总面积的82.5%。潮土土类为环翠区第二大类土壤,占土壤总面积的13.2%,占耕地总面积的17.5%。盐土和风砂土无耕地。从土壤 (耕层) 质地来分可归为3大类:砂性土、轻壤土、中壤土。从土体构型可分为15种类型,按其对作物的影响主要归纳为4大类型:均壤质型,均砂、夹砂、夹砾石型,夹黏、均黏型,硬 (酥) 石底 型 。 砂 性 土 占 耕 地 总 面 积 的61.3%,轻壤土占 36.8%,中壤土占1.9%。从化学性状来分,环翠区成土母质大部分为酸性岩和中性岩风化物,pH值除沿海一带少部分盐化潮土稍高外,其余土壤均呈中性至酸性,土壤 pH 值为 3.8~8.1,众数为5.2。由于长期大量施用化肥,造成环翠区 90% 以上土壤酸化,严重影响作物正常生长发育,经土壤酸化改良,环翠区土壤pH值众数在5.5左右。

【海域】 环翠区离岸线 12 海里 (22千米) 以内海域总面积约 5 万公顷,海岸线长 52 千米,分布有靖子湾、柳树湾、合庆湾、威海湾4处自然海湾,以及褚岛东南礁、褚岛、黑岛、牙石岛、日岛、小牙石岛、连林岛、屏风岛、三连黄岛、三连青岛、大截岛、中顶岛、伏狮岛、远遥岛、海龙岛、西小岛、海龟岛、黄埠岛18 个大小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保持在 53%,近岸海域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保持100%。

——数据来源:《环翠年鉴(2023)》(年鉴出版时间:2023年12月)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