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山东省政府文件库>【文件库】区政府文件
  • 发文机关: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_政务公开
  • 文件类型:其他文件
  • 成文日期:2024-01-15
  • 公开发布日期:2024-01-15
  • 发文字号:威环政呈字〔2024〕3号
  • 所属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环翠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法治建设基本要求,推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全区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争创先进典型,参与法治政府建设活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典型培树活动,组织各单位对照标准深入查摆问题,制定措施补齐短板,向市级推荐5个单位。参加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印发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召开工作推进会,整理上报104项指标材料,完成1个综合示范创建和2个单项示范创建的申报。

(二)依法全面履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覆盖抽查事项100项,涉检查市场主体1496户。开展小店经济等7个主题集成式服务,发布全省首个镇级便民中心建设标准,发出全省首批“九证合一”施工综合许可证。召开“面对面·听企业讲”座谈会,开展“伴随式”监督执法活动,开设7个执法监督联系点,26个执法部门开通涉企执法投诉举报绿色通道。

(三)完善制度体系,推进决策科学民主规范。开展镇街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和重大行政决策提升年活动,公开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发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1项。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阶段监督指导,反馈指导意见7件次。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清理文件36件。

(四)加强执法监督,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委托行政执法等专项监督4次,组织重点执法部门450余人对《威海市涉企行政检查管理办法》等文件进行学习。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207人通过执法证审验,64人完成培训并通过执法证考试。

(五)推进纠纷化解,完善非诉讼解决机制。推行“信用+调解”,建立全市首家商圈楼宇调解组织,组建“流动调解室”,每月开展2次以上矛盾排查。全年共调解案件3000余件,2篇文章在省级征文活动中获奖。印发我区应诉管理办法,开设复议涉企绿色通道,加大复议调解力度,审结复议案件103件。

(六)创新普法宣传,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全区开展普法活动800余场次,发放资料6万余份。在新春走访慰问233名法治带头人、705名法律明白人,组织参加法治培训、宣传260余场。创建全省首家社区公法服务亭,探索“点单式”普法,8月组织讲师团到模具协会为60余家单位开展讲座。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部门法治意识仍需提升。个别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高,法治力量配备不足,备案审查人员对相关程序掌握不细致,导致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仍存在制定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提高。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匮乏,部分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欠缺,执法过程中仍存在事实认定不清、程序瑕疵等问题,导致复议诉讼案件存在被纠错和败诉风险。

(三)行政复议工作质量有待增强。随着复议案件的骤增,复议机构办案人员数量、能力不足的问题逐步显现,复议期间听证组织较少,案卷管理规范化水平距省级新施行的管理要求还有差距。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方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党校重点课程、干部培训计划。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副校长开展讲座100余次,受益学生达10万人次。

(二)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召开依法治区委员会及办公室会议2次,出台10个文件推动法治建设。采用书面述法和会议现场述法相结合的方式,组织46个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聘任全市首批28名法治建设监督员,助力法治水平提升。抓好党内规范性文件“下备一级”管理工作,全年审查党内规范性文件60件。

(三)提升机关干部法治能力。落实领导带头学法制度,全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4次。举办法治建设专题培训班,开展线上旁听庭审、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宣传月等活动。组织8468名机关干部参加网上法治考试,合格率100%。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提升。健全与新时代形势相适应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通过配合市级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做好中央实地评估等工作,推动全区形成齐心协力、高效运转的示范创建局面。

(二)推动制度体系建设再完善。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体系,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严肃复议决定履行监督机制,健全完善询问调查、约谈、移送、报告等环节。健全县乡两级执法监督体系,强化执法监督机制建设。

(三)推动群众法治获得感再增强。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立区级涉外律师人才库。开展司法所“一所一品牌”创建活动,总结提炼出各所特色品牌。健全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深耕普法方式,延伸法治“触角”,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