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
  • 索引号:11371002004361073W/2023-41793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内容分类: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
  • 成文日期:2023-08-0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2023年度人大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时间:2023/08/01 14:09:37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2023年,我区共收到区级人大代表建议41件,吸收采纳41件。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和指导下,在各承办单位和经办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截至7月底,代表建议已全部答复,满意率为100%。其中,办理结果为A类(所提事项已落实完毕或已纳入日常工作程序)的40件,占比97.6%;办理结果为C类(所提问题因客观条件近期尚不能解决)的1件,占比2.4%。

二、主要措施

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区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区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政府办公室第一时间与人代工委对接建议办理工作,及时梳理汇总、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压实责任、全力推进办理,保证了代表建议落实落地。

(一)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政府办公室牵头,负责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各承办单位配合,负责具体落实、做好答复,将承办工作落实到岗、到人,确保代表建议“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二是明确办理要求。下发通知对建议办理程序、答复格式、具体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由主办单位牵头,会同协办单位主动联系代表本人,共同进行面复,认真填写征询意见表和面复情况反馈表,确保建议办理规范化,切实提高了办理质量和效率。三是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对每个建议都明确了分包区领导、具体承办单位、时间进度等,及时提醒承办单位办理时限和具体要求,督促办理的进度及满意度。

(二)加强沟通协调。一是加强与人代工委沟通。第一时间与人代工委沟通对接,全面承接交办建议,对建议的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保证了代表建议应收尽收、应办尽办。二是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建议办理过程中,组织各承办单位采取电话沟通、面复座谈等方式,认真聆听代表本人意见,协商问题解决方案。比如,针对孙吉鹏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羊亭河公园商业业态的建议》,羊亭镇在办前、办中、办后积极与代表沟通工作进展,就代表提出的增加商业网点设施等建议进行充分交流,并结合镇域实际,参考借鉴淄博烧烤等主题元素,深入挖掘羊亭河公园闲置空间,增设帐篷露营区、儿童游乐设施等11个种类项目,引进韩乐坊、欧乐坊等网红夜市的爆款餐饮网点16家,解决公园商业业态单一问题,“五一”期间累计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同比增长273.4%,实现旅游收入73万元,同比增长439.3%。三是加强与承办单位沟通。对于涉及多个承办单位的建议,要求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积极会商,共同制定办理意见。比如,冯小洁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广告整治的建议》,内容涉及住建局、民政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信局等多个部门,明确由住建局总牵头,及时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就各单位的责任分工进行落实,建立共同承办机制,逐个突破难点、解决问题,适时对重点区域、高发部位开展联合执法,统筹推进整治,确保建议内容落实落细落到位。

(三)强化督导考核。督导各承办单位提高建议办理实效,严格落实办理程序、办理规定,全力抓好建议落实,做好沟通和协商工作,充分尊重代表意见建议。对能够解决的事项,尽心尽力解决;对受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列入计划;对因客观条件限制而无法解决的难题,及时向代表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做到在交流中增进共识,在沟通中推动工作,切实提高办理实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办理工作纳入《区政府政务督查评价办法细则》,从办理过程和结果两个维度,对工作不重视,存在明显敷衍塞责、相互推诿的,建议意见没有得到落实、久拖不办的,未作出充分合理解释或所作解释人大代表不认可、不满意的,未在规定时限内办复的,给予督办通报,并按督查考核办法给予扣分,以严考核倒逼代表建议真落地。

三、下步打算

今后,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区政府将不断夯实工作责任,完善办理流程,凝聚工作合力,努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提高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对新政策、新工作、新项目,加大宣传力度,在政府网站、“两微一抖”等媒介及时发布最新工作动态,同时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群体间广泛开展宣传,将最新动态展示在群众眼前,提高知晓度。二是进一步强化沟通联络。健全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在积极靠上、主动向前、沟通服务上加大功夫,与代表建立常态化联系,将政府推进的、群众关心的重点工作新动态及时传递给代表,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热情。三是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加大催办、督办力度,对办理不认真、落实不到位、未根本解决问题等情况,一律退回重办,杜绝“重形式、走过场”“重答复、轻落实”,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