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基层播报

环翠区“三次蝉联”省级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作者:谢冬梅,李长杰 时间:2023/06/06 20:00:44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工作,是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状的系统评价。近日,环翠区成功获评全省2022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实现了“三次蝉联”先进县的历史性突破,是威海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县(市区),全省仅20个县(市区)入选。这份亮眼“答卷”,是环翠区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出的丰硕成果,是“提升首位度 担当抓落实”、强力推动县域综合实力实现新突破、经济发展实现新跃升的集中展现,亦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扛牢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担当的生动注脚。

制造业是环翠的优势主导产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环翠区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启动了新一轮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先进制造业不断壮大,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提升。走进国内老牌泵类企业——山东双轮股份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一条先进的马扎克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向记者直观地展现了智能化改造、技术创新迸发出的强大生产力。工人们只需上下料、在机器上输入各种参数,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中开泵产品就这样源源不断地加工生产出来。

作为中国最大的离心泵生产商之一,企业全面拥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变革大势,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这条生产线就是转型升级之路上的一大“硕果”。通过持之以恒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公司成功开发出具有高效区宽、噪音低、振动小、无汽蚀的高性能循环水泵,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在工业循环水、城市给排水、轨道交通、消防、暖通等领域综合实力名列前茅。

公司建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创新平台8个,通过承担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在离心泵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能耗、海水淡化高压泵及能量回收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先后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9项,参与制定、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20项,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等多项荣誉称号。

山东双轮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王家斌:公司将继续围绕石化、冶金、工业循环水、海水淡化等领域高端用泵技术需求,开展持续攻关,突破卡脖子问题,提高泵的运行效率和稳定性,提升我国泵类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环翠各企业处处涌动着“大抓经济、勇争一流”的发展劲头。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理念引领下,各个重点项目也在加快推进。走进威海华新药业外包装车间,依托改造升级的现代化自动化生产线以及胶囊触屏机、盒包机等现代化设备,经过自动化称重、检测、装盒等环节,一箱箱维生素E软胶囊将被发往全国各地。该药企是国内最早引进软胶囊生产线和生产技术的制药企业,也是国内第一粒软胶囊和第一粒栓剂诞生地,并成为软胶囊和栓剂药物国家药典编订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

在药品检测室,检测人员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通过各种精密实验仪器,对产品的原辅料到成品制剂进行全流程检验,确保相关物质含量达到规范标准。

在现有厂房一旁,钢结构主体的新建厂房已拔地而起,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推进施工进度。据介绍,项目将新建一栋研发办公楼宇及一栋中试检测车间,全力打造集医药研发、生产、检测综合园区,进一步提升研发能力、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与此同时,也为与青岛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助力区域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全区13个省级、112个市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超过120%,93个区级重点产业项目49个投产运营,形成了一批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与此同时,环翠区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对外开放各领域全面发力,创新开展“营在环翠”上门惠企行动,在全省率先推行建筑工程施工综合许可“七证合一”改革。精致城市纵深推进、社会环境不断优化、乡村振兴全面实施、绿色发展持续深化,也让环翠区经济发展空间更加精致。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下一步,环翠区将围绕培育做强县域经济激发县域发展活力,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全省县域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突破,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