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基层播报

环翠楼街道:激发居民自治活力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作者:吴一旦 时间:2023/05/29 18:55:36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2023年以来,环翠楼街道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结合各社区实际,整合多方资源,从社区居民中组织自治力量,扩展公众参与自治的方法手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在塔中社区会议室,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正聊得火热。自社区成立了“议治吾家议事团”后,大家常常聚在一起议事聊天,商量解决社区的大事小情。

前段日子,2号楼有居民反映楼下自来水管道破裂,楼内其他住户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管道漏水问题。可管道漏点在墙体内部,想要“堵漏”,就得与楼下车库使用单位协商,这可让大家犯了难。接到群众诉求后,“议治吾家议事团”与网格员立即出动,积极联系相关人员到现场查看问题,协调解决方法。管道整体改造不是个小工程,联系到施工方之后,拥有改造经验的议事团成员毕复山主动请缨,担任工程质量“把关人”。

破损管道改造、停车区域划分、小游园设计建设......社区大大小小的改变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也日益高涨起来。据了解,“议治吾家”议事团自成立以来,共协助社区解决10余件民生事项,真正将群众共建共治变为社区发展内生动力。

峰泉社区公交站旁新修好的小护栏也是居民自治的一次生动展现。峰泉社区楼房多、商户少,是典型的“居民社区”,社区氛围和谐融洽,还组建了居民志愿服务队伍——“易修哥”维修队。此前,有居民反映车站旁的护栏破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了解情况后,网格员迅速上报问题,闻令而动的“易修哥”们也立即行动,将破损的护栏修补一新,居民们赞不绝口。

居民自治既节省维修成本,又能大大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在峰泉社区,像“易修哥”这样的志愿队伍还有很多。社区还根据志愿者的特长和工作特性,组建起了“1+8+N”应急系统,让社区治理更加高效便捷。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