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基层播报

环翠区裕红祥丝绸非遗工坊获评省级非遗工坊

作者:苏卫红 时间:2023/02/03 07:38:29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山东省首批省级非遗工坊名单的通知》,环翠区裕红祥丝绸非遗工坊名列其中。

以山蚕茧为原料,使用脚踏纩丝车进行缫丝,是胶东民间山蚕茧古法纩丝技艺,该技艺在2021年被列入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传承纩丝技艺、弘扬丝绸文化,作为“山东老字号”的裕红祥建立了山东省第一家丝绸文化博物馆——威海市裕红祥丝绸文化博物馆,不仅为威海文化和旅游业增添了新的文化元素,而且长久保护和传承威海蚕丝织造技艺,为非遗研学、非遗科普、非遗旅游提供支持。

裕红祥丝绸非遗工坊内有古法纩丝机、泡茧器、蒸茧器、织绸机、老木丝织机等生产设备,利用威海柞树山峦,以非遗技艺带动蚕农从事养蚕、纩丝,织绸就业增收兴农,传承威海丝绸历史文化与非遗研学旅游相结合。作为项目保护单位、中国传统工艺示范基地,裕红祥丝绸文化博物馆现已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是威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威海市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威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威海非遗技艺传承教育基地、威海市科普教育基地。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