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山东省政府文件库>【文件库】部门文件
  • 发文机关: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_其他
  • 文件类型:其他文件
  • 成文日期:2023-12-12
  • 公开发布日期:2023-12-12
  • 发文字号:威环审服字〔2023〕10号
  • 所属单位: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威环审服字〔2023〕10号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威海市环翠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及法治环翠建设规划等文件,按照中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委依法治省办、市委依法治市办工作要求,结合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职责,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总结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统筹推进法治建设。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3年7月24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深入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力量。董居良同志主持学习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必须持续推进、不断深化,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抓好《纲要》的学习贯彻,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走向深入、落到实处,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会议强调,要通过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铸魂定向的根本原则,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为了谁、依靠谁的重大问题,始终把依法维护人民群众权益放在第一位,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审批单位,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审批。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贯彻落实好党和政府相关法治建设精神和要求。作为行政审批部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坚持与依法行政相结合,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建设。二要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推进法治工作为契机促进行政审批工作发展,围绕主要领导亲自抓,党组成员分头管的工作方式,明确职责分工,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努力促进审批职能规范化、法治化有序推进。三要坚持管得住是硬道理,管得好是真本事,在新业态新场景的管理服务中,在新情况新问题的解决应对中,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的制定实施中,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接诉即办等工作的改进创新中,体现法治思维和为民理念,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提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水平。对全区6+1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开展认领、动态管理等工作,认领区级事项739项,确认实施镇级事项45项、村级事项12项,认领率和确认率为100%。对全区6+1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同步开展数据优化提升工作,事项的可网办率达99%,可全程网办率为95%。

2.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置8个一件事专窗,在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推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套餐办,目前全区共办理各类一件事主题服务事项14604件次,在各级媒体发布信息宣传25篇。开展“渔具生产一件事”改革试点并出台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提报“集成办”模式报告,并作为全市试点,市审批局将适时向省里推荐。

3.拓展跨域通办服务的范围和深度。在加入“云牵手联盟”以及胶东经济圈政务服务“跨域通办”联盟基础上,牵头组建“环快办”跨域通办合作联盟,并与省内外445个地区建立合作关系。

4.进一步夯实基层政务服务能力。牵头起草了威海市《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地方标准。在全市率先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业务下放到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制定基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作为全市试点。张村便民服务中心作为省级标杆大厅,在6月份召开的全省政务服务领域视频会中,通过直播方式在全省进行了展示。

5.开展无证明大厅建设。归集上传电子证照数据38110余条,完成34种电子证照同步制发并实现同步签章。将“鲁通码”与政务服务大厅叫号系统、综合受理系统进行对接。8月份省大数据局主要负责同志一行到环翠区政务服务中心考察调研并召开现场会,《人民日报》刊发了环翠区无证明城市建设在政务服务领域取得的成绩。

6.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原则,积极推行三项制度,行政执法效率普遍提高,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明显改善。

(三)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采用多种形式全方位普法,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

1.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高度重视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实施普法规划,亲抓部署落实,政策法规科为普法宣传活动的主要负责科室,办公室负责后勤保障,其他业务科室协助,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共同完成普法宣传活动。

2.全方位开展普法学习宣传活动。一是组织全局参加各类普法答题活动,山东省第二届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竞赛网上答题、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民法典有奖竞答活动、“鲁法护苗”《山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普法知识竞赛活动等;二是开展多种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比如“新春送福·法润万家”普法宣传活动;“美好生活·与法同行”普法宣传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活动。三是加强法治思想学习,将法治学习纳入周三夜校,通过法治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展开学习并进行科室法律知识考试,将考试成绩由科室赋分纳入“实敢当”考核;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三期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为主题的网络培训课程;组织工作人员参加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四是面向群众普法,以志愿活动的形式在政务服务大厅、婚姻登记处、半月湾社区三地组织志愿活动,向群众发放民法典宣传系列手册、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宣传材料,引导工作人员及群众养成遇事找法的法治思维和行为习惯,在全社会营造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建设推进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当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但与其他先进部门仍有差距,对标法治政府创建示范单位,在落实示范创建指标任务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

(二)法治建设与群众需要联系不够密切。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过程中,未能深刻领会新时代群众的法治需求,普法的方式与渠道有待进一步改进、扩展,普法内容与形式的创新性不足,与群众的需要存在一定差距。

(三)政务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当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政务服务方面开展了大量探索、实践,但政务服务的供给和社会与群众的需求之间还存在差距,政务服务水平需要逐步增强。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依法履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截至目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参与重大行政许可决定法治审核6次。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重大行政许可决定讨论、出具合同备案法律意见十余次。支持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公职律师的培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中的作用。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托区政府网站动态更新各领域需主动公开的信息,同时做好机构职能、政策解读、重点领域、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栏目信息公开,并根据工作实际动态管理、实时更新。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引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各项行政许可工作的开展要严格按照“三项制度”执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从行政许可的事项管理、流程、服务等方面,全面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提高审批效率,改进服务水平,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

(二)以普法宣传为抓手,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加大普法力度,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索宣传新途径,广泛开展多途径的普法宣传活动。以宣传宪法、民法典等学习主题为抓手,担负起“谁执法谁普法”的主体责任。

(三)继续开展政务服务各项改革。推出更具特色的“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并争取省级试点。以“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为抓手,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年12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