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山东省政府文件库>【文件库】区政府文件
  • 发文机关: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 主题分类:政府
  • 文件类型:其他文件
  • 成文日期:2023-01-13
  • 公开发布日期:2023-01-13
  • 发文字号:威环政呈字〔2023〕1号
  • 所属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司法局

威海市环翠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以来,环翠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针,紧扣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着力优化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精准高效服务,优化升级法治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实行权责清单制度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及时完成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全区累计认领发布权责清单事项3964项。创新打造“云端政务小屋”,提供“网上咨询+网上答疑”的一对一云端服务,实现云讲解、云服务、云勘验的全过程“不见面审批”,目前已接待各类网上咨询3000余人次。全面推行分级分类涉企执法检查方式,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专题调度会2次,推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融合运用,最大程度实现差异化监管;印发《贯彻落实〈威海市涉企行政检查管理办法〉实施意见》,创新涉企行政检查方式,探索非现场执法监管模式。研究出台《2022年营商环境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确定区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任务260个、措施352项,明确责任部门、分管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全力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利企惠民的政务环境、集聚创新的要素环境和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

(二)健全制度体系,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深入贯彻重大行政决策“五步走”程序,编制并公开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发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2项。印发《关于建立合法性审查与公平竞争审查联动机制的意见》,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进一步规范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文件的备案审查。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全年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2次,发布政府规范性文件3件,备案部门规范性文件8件,合法性审查率达到100%。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政府重大事项决策、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全程化、规范化,有效防范政府决策风险。

(三)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定期开展重点执法领域专项监督、案卷评查等工作,发现问题跟踪督导整改。积极开展县乡两级全覆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印发《环翠区区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职责清单》,进一步理顺协调监督工作职责,创新协调监督工作方式,全面规范行政执法监督程序;此外,公开选聘8名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设立2家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联系点,建立13人的行政执法人才库和14人的行政执法监督人才库,拓宽社会力量参与执法监督渠道。高质量开展行政执法证年审、申领和培训考试等工作,共计234人通过审验,33名新申领人员和四年年审人员完成培训并通过执法证考试。

(四)发挥监督职能,加大依法行政督促指导力度。认真落实行政诉讼应诉相关规定,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诉讼权利。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56件,已全部落实、办结,面复率及满意率均为100%。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累计完成审计项目27个,审计查出问题金额45593.41万元,非金额计量问题236个,提出审计建议73条。

(五)多元化解矛盾,完善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探索推行党委、政府领导,司法、信访部门牵头,其他职能部门配合,区、镇、村三级联动,社会各方参与的“援、律、访、调”联动机制,为信访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心理帮助、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一站式”服务,以法息访、以调息访、以诉息访,用最低的行政成本实现信访群众“事心双解”,推动矛盾纠纷“全链条解决”,目前已联动移交59人次。全面推行“四平四说”调解工作法,打造“老柏调解室”等品牌调解室100个,选树区级“四平四说”调解能手8人。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委员会;组织4家律所12名律师组成“智囊团”,从事行政复议辅助服务,提升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2022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5件,审结77件,直接纠错率6.49%。

(六)强化普法宣传,积极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压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2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2年环翠区普法责任清单》,推动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浓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相关工作,积极吸纳“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组织参加法治培训、宣传实践活动180余场次。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根据“八五”普法需要升级改造区级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创新打造青少年互动普法区,设置互动答题机和守法、违法选择等游戏环节,包含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提升学法的便利性和趣味性。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方面,依法行政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个别单位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重视程度仍不够高,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过问较少,专业法治人才配备不足,基层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力量匮乏、法律专业知识欠缺、法治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另一方面,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认识不够到位。部分基层执法人员认为行政执法监督只是镇街司法所的业务工作,他们的行政执法工作只受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上级部门业务领导、指导,未自觉树立接受执法监督的意识。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坚持高位推动,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2022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召开会议1次,各协调小组召开会议1次,办公室召开会议1次,出台《威海市环翠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采用书面述法和委员会现场述法相结合的方式,组织46个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上年度述法;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区级目标管理考核,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坚持学习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5月25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山东大学法学院门中敬教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讲座,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与核心内涵。积极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纳入法治工作总格局,4月24日,建立区委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加强对区委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合规性审核和备案审查,截至目前已审核备案区委规范性文件22件。

(二)加强学法用法,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水平。贯彻落实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法制度,2022年以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3次,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2次,内容包含习近平法治思想、安全生产条例等。以线上观看庭审视频的方式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加深机关干部对执法行为规范性、证据客观性和程序合法性的理解。9月28日,举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专题培训班,针对“三项制度”、执法行为之避坑指南等内容对全区各镇街、执法部门进行了授课。组织全区机关干部踊跃参加全省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多项活动,累计参与答题9000余人次。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提升法治思维意识。强化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考核调度,以结果导向、问题导向推进工作开展。加强法治意识培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考虑问题、推进工作的能力。加强法治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培训,打造综合素质高、理论修养好、专业能力强的法治人才队伍和执法队伍。二是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参加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三是加强镇街执法监督参与度。持续推进县乡两级全覆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重点提升镇街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意识,健全完善镇街行政执法监督制度,构建规范有效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