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部门动态

全省首例!环翠法院利用“金融云庭智审平台”开启互联网金融诉讼审理新模式

作者:苏卫红 时间:2022/09/20 17:38:37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环翠区法院通过金融云庭智审平台审结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在立案次日即促进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这也是全省法院首次结合运用金融云庭智审平台与区块链技术审结的线上贷款金融案件。

2020年12月,邹某通过线上途径向银行申领贷款3.74万元,后因邹某未按期足额还款,建行威海分行通过“建鲁E诉系统”立案端口自动生成起诉状并提交了立案申请,诉请邹某偿还本息及合理维权费用等共计3.41万元。环翠区法院依法受理了该案。

基于完整、充实的原始电子证据,法院于立案次日开庭审理,仅半个小时就查明了案件事实。被告邹某当庭表示愿意一次性偿还本息,双方在法官主持下达成了调解协议。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创新发展,线上贷款业务以其便于办理、放款速度快等优势很快得到了用户认可,与此同时,相关纠纷也呈现多发态势。由于部分线上信贷业务只需通过人脸识别即可办理,一旦发生纠纷,银行可能面临“举证难”,法院对电子证据真实性、完整性核验也较为困难。

为解决这一问题,2022年,环翠区法院发挥作为全省法院“金融云庭智审平台”试点法院的资源优势,启用云庭智审平台,探索建立区块链电子存证核验机制,与建设银行“建鲁E诉系统”实现数据对接和信息共享,实现了起诉状自动生成、欠款人身份信息自动提取,以及原始电子证据的瞬息固化和存证验证,有效解决了金融数字时代电子证据的核验难题,提升了金融审判智能化水平。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