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新闻发布会

环翠区医疗保障局关于2023年度威海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9/13 15:02:47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主持人 环翠区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阮宝勇: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医疗保障是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是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参加医疗保险,能够有效地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费用负担,2023年度威海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已经开始,今天我们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环翠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张展霞同志,向大家介绍关于相关情况。

下面,我们首先请张展霞局长发布相关工作情况。

发布人 环翠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张展霞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感谢大家百忙之中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一项惠民工程,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参保人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目前,2023年度威海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已经正式开始,今年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缴费时间的变化,下面我将就相关政策向各位媒体朋友进行介绍。

一、缴费标准的相关规定

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个人缴费标准为:一般居民一档每人每年450元、二档每人每年650元,未成年居民以及高校学生每人每年300元。

二、集中缴费时间和待遇享受时间

(一)集中缴费期参保缴费。城乡居民自缴纳2023年度居民基本医保费起,集中缴费期调整为上年度9月1日至12月31日,待遇享受期仍为下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逾期缴费的,个人不需再承担政府补助部分,但仍需缴费满3个月后方可享受基本医保待遇(困难人员等特殊群体除外)。

(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改参职工基本医保。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员改参职工基本医保时,居民基本医保待遇享受至其参加职工基本医保当月,自改参的次月起享受职工基本医保待遇。

(三)职工基本医保改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职工停止缴费三个月内改参居民基本医保的,自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缴费之日起,按规定享受居民基本医保待遇;超过三个月改参的,改参满3个月后享受待遇。

(四)转学及新入学学生参保缴费。首次到我区就学的在校学生,入学当年参保缴费后,自9月1日起享受入学当年的医保待遇。

三、居民参保的缴费渠道

已在医保部门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的居民,可以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线上或线下缴费渠道,在手机、电脑、银行网点或办税服务厅为本人或代他人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一)微信缴费渠道。微信搜索“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小程序实名认证后选“城乡居民”,进入“居民医疗”功能界面进行缴费。“社保费补缴”功能是18周岁以上(2004年12月31日前出生)学生特殊缴费渠道;

(二)支付宝缴费渠道。支付宝界面中选择“市民中心—社保—社保缴费—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实名认证后选“城乡居民”进行缴费。

(三)“爱山东”APP缴费。登陆“爱山东”APP,选择“服务—个人服务—社保医保—社保费缴纳”,选择“城乡居民”进行缴费。

(四)“农金通”等设备。农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在部分社区、村居布放了“农金通”“裕农通”“惠农通”等设备,参保人员可持身份证、社保卡、银行卡就近缴费。

(五)大厅或银行网点缴费。参保人员可持身份证、社保卡、银行卡,就近到税务办税服务厅、社保医保大厅税务联办窗口和银行网点柜台缴费。

四、新生儿落地参保政策

自2022年1月1日起,新生儿参加居民基本医保统一按规定缴费,不需缴纳政府补助部分,按一般居民二档缴费标准享受医保待遇,其中,出生后6个月(含)内参保并缴纳出生当年居民基本医保费的,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待遇;出生后第7个月至12个月(含)参保并缴纳出生当年居民基本医保费的,自缴费次月起享受待遇;超过12个月参保缴费的,缴费满3个月后方可享受待遇(困难人员等特殊群体除外)。

五、医保电子凭证注册及使用

按照省、市医保局统一部署,为方便您更好享受住院报销、门诊统筹、家庭共济等医保政策和“互联网+医保”服务,避免影响您就医购药相关待遇,请及时开通医保电子凭证,目前全区所有46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均支持医保电子凭证使用。

(一)微信开通方式:点击我—服务—生活服务—医疗健康,找到医保电子凭证,进行激活领取使用;

(二)支付宝开通方式:搜索“医保电子凭证”点击“激活刷医保”,进行激活领取使用。

下一步,我们将以“问政问需问计”“五治五比”等活动为契机,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提升首位度,担当抓落实,加强宣传发动,扩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把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的好处讲清楚、讲明白,加大参保扩面征缴力度,促进全民参保,为打造精致、幸福、充满活力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贡献医保力量。

主持人 环翠区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阮宝勇:

好的,感谢张展霞局长的发布。医疗保障工作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希望各级媒体给予大力支持,在时段、版面、篇幅上作出重点安排,提高人民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