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MB2858385M/2022-35831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2-08-04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9号《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及相关职业技能培训资质的建议》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04 17:25:28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您提出的《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及相关职业技能培训资质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文旅局大力重点推进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宣传推广好既有非遗项目,发掘更多更好的非遗品类,探索丰富内涵。为持续推动非遗活化创新,加强传承力度,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严把关加强监管。区文旅局严格依照国家、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严把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申报准入关,挖掘、整理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同时根据《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威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法》要求,对非遗项目保护单位、代表性传承人进行监管,对不履行职责和义务的保护单位、代表性传承人,取消资格。

二是多扶持助力传承。将非遗保护纳入文化和旅游产业扶持政策,对新认定项目、新建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非遗传承保护活动等给予资金扶持,进一步加大了对非遗工作的扶持力度。提升传承人业务技能,邀请非遗领域专家为区内非遗项目传承人及非遗企业业务骨干进行宣传推广、新媒体运营等培训活动,通过专家授课、业务交流,让非遗传承人、非遗企业更好找准方法,扎实有序做好非遗保护和传承。

三是重宣传扩大影响。积极组织非遗企业参加文化惠民消费季,提高企业知名度,助推非遗活化运用。在“文旅环翠”公众号定期对我区非遗项目进行推广展示。对区内现有非遗项目文创产品进行摸排,形成产品目录,计划依托11处城市书房,打造“山东手造”环翠非遗文创展示与售卖窗口,对传统技艺类非遗产品进行宣传推广。

四是关于非遗项目职业资格证书的问题。根据《2021版职业资格目录》规定,除13项准入类技能外其它《职业资格证书》已经全部取消,其他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全部改成《技能等级证书》,根据2015版《职业资格目录》由第三方社会力量组织评价(目前我市无第三方申请非遗项目评价)或企业自主评价,目前我市规模以上企业都可以向辖区人社部门申请企业自主评价备案,第三方社会力量评价机构申请备案由市人社局统一组织申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