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MB2859126E/2022-35814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农业农村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2-08-04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3号《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04 15:52:06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环翠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收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着手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行研究,并协调相关部门、镇街进行了调研有关解决措施。

一、打造试点示范

一是申报创建山东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产业融合发展。2021年我区成功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正在积极创建中,产业园主要是以智慧农业建设为抓手,推进农业数字化发


展,以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推进加工产品深度融合,依托食品科研机构,融合苹果加工产品口感、味道等优势,未来将扩大产能,提升生产技术,推进苹果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机遇,巩固环翠苹果特色优势产业主导地位,不断提升产业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探索产业化发展新途径,产业园的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基础设施日益完备、产销模式加快创新和技术装备加快升级

二是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发挥生产示范带动作用。2022年计划在桥头镇投资1000余万建设100亩苹果示范基地项目围绕农业科技示范和推广,以现代农业发展为导向,挖掘区域特色农业产业资源,建设高标准现代化苹果种植示范基地100亩,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和有机肥施加工作,计划开展100亩示范基地苗木栽种;6月前后,完成水肥一体化设备购置安装、添置抗逆系统一套,在2023年完成支架、立架等设施的安装。目标是通过项目建设实现苹果高标准种植,带动环翠区农业大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二、多措并举,推动农村产业振兴

一是政策保障,鼓励扶持农业产业发展。我区已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扶持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的意见(试行)》,鼓励引导工商资本、社会资本进入农业农村领域,制定《环翠区扶持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扶持农业发展,推动资金要素优先向农业农村流动。为进一步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将对我区农产品加工设备建设进行补助,对农产品加工设备投资 50 万元以上并竣工投入运行的,按照不超过实际投资的 40%给予补助。

二是破解资金难题,推动我区农业产业建设的良性可持续发展。以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为抓手,拓宽集体资产融资渠道,加大金融对三农的支持力度,整合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资金,吸引带动更多的工商资本、银行信贷、民间资本共同参与到乡村产业振兴建设事业中,破解乡村振兴建设资金难题,推动我区农小麦一喷三防什么意思业产业建设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三是加强“双招双引”,提升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加强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的引进,促进新技术要素向农业全产业链渗透,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强与山东农业大学等四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发现龙头企业,通过“借鸡生蛋”推动我区产业升级。加大力度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与农村三类人才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农业从业人员素质,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三、做好政策宣传

为做好乡村振兴宣传工作,我局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大众网等渠道对农业政策进行宣传,提升强农惠农政策知晓度,对农产品加工等补助政策第一时间转发至各镇街及龙头企业,确保政策宣传到位。

恳请鞠强代表继续关注环翠区农业农村各项事业,为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人:刘慧      联系电话:5222783                                  

 

 

环翠区农业农村局

                      2022627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