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MB2858385M/2022-35830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2-08-04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号《关于推进民宿业规范发展的建议》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04 17:23:56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民宿业规范发展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规范准入机制。一是验收精品民宿。2019年底,我局依据《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高标准要求民宿环境、交通、建筑规格、卫生、餐饮、安全条件,在全区范围内筛选验收31家精品民宿、41家普惠型民宿,发放奖补资金30多万元,作为日后民宿协会会员以及星级民宿评定储备力量。二是成立民宿协会。在多次组织各精品民宿主要负责人召开座谈、交流发展难题、创新发展思路后,我局于2020年6月22日率先整合辖区内30家精品民宿,成立了全市首个民宿协会——环翠区民宿协会,标志着我区民宿行业由分散式、自由式发展迈向集结发展、抱团发展阶段。截至目前,民宿协会已吸纳200余家精品民宿入会,我区民宿住客满意率已由2019年的80%提升至95%。三是评定星级民宿。我区暂未有民宿进行星级评定,根据现行《旅游民宿等级划分与评价》标准,我局目前已发动山海民宿、海情民宿等共4家参评三星级民宿,归海民宿、心宿海边等共7家参评四星级民宿,听海乌托邦、那天乌托邦、柿园民宿等共7家参评五星级民宿,现主要就取得消防、特种行业等相关证照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待达到申报标准后将指导各家积极参与评定工作,推动我区民宿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探索统一管理。为提升环翠区民宿业主的经营管理理念,进一步引导民宿产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我局持续加强与消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配合,分别于去年7月5日、6日和11月26日组织开展两期民宿管理人员培训班,对全区147家民宿约150余位经营管理者开展行业培训,从乡村民宿经营管理、旅游服务和接待礼仪、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消费纠纷处置等方面促进全区民宿经营管理人才进一步开阔视野、创新思路、提升素质;组织参培民宿经营管理者共同前往文登慈口观民宿、荣成那蓝设计师民宿进行实地调研,学习民宿经营成功经验,立足自身优势,切实探索民宿发展新思路、新举措。

三、加强宣传推介。将重点民宿资源纳入我局编制的《文旅环翠手绘地图》、《文旅环翠旅行手册》,发放至辖区内重点文旅企业,持续扩大民宿品牌影响力,同时配合“文旅环翠”抖音平台进行特色民宿推广,目前已发布100多个视频作品,实现220万+曝光量,进一步提升辖区内重点民宿资源知名度,助力民宿产业提质升级。


联系人:梅玫      联系电话:0631-5818765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