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004321952U/2022-35791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商务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2-08-03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6号委员建议《关于预付式消费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03 16:28:28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商务局 浏览次数:

尊敬的黄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预付式消费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2年商务部颁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商务部门负责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备案工作,《办法》涵盖范围包括 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不包括如健身机构、电影院、高尔夫球场、书店、球场、游乐场、旅行机构、培训机构等行业,也不包含公益性的水、电、汽、社保等特定用途的预付卡。纳入管理的预付卡必须是法人企业发行的,非法人单位发行的卡未纳入管理。需要备案的发卡企业有3类分别集团发卡企业、规模发卡企业和其他发卡企业,备案部门分别为省、自治区、直辖市商务主管部门、设区市商务主管部门和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目前,集团发卡企业、规模发卡企业实行资金存管制度,其它发卡企业无强制性备案要求。环翠区商务局将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做好其他发卡企业的备案登记工作,配合市级部门做好发卡企业的监管工作。

为攻克预付式消费治理难题,深入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共治,切实维护好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结合我区实际,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规范消费市场秩序打造放心消费环境专项行动,依托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打造的行业主管部门、互联网平台(区块链)、银行、商家、消费者等多方参与的预付式消费协同服务平台,将全国性“老大难”问题治理成为预付经济新模式。通过平台,消费者的预付款集中存放于银行的预付款存管账户。消费者与商家的交易活动由支付宝提供应用层面支持,消费行为完成后,经消费者确认,当次消费金额从预付款中清分划转给商家。若商家违约或跑路,预付款则从银行预付款托管账户退还给消费者。消费者和商家均可实时了解预付金额和消费情况,从而保障消费者和商家资金安全。

预付式协同服务平台的推广率先在竹岛街道、环翠楼街道试点,引导属地商户入驻平台,后期将在试点工作总结提升的基础上,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开商户入驻、使用平台工作。此次专项行动,将推动预付式消费创新管理新模式在我区落实落地,依托协同服务平台推动消费者预付资金全程监管、可追溯,建立预付式消费长效化监管机制,实现预付式消费治理智慧化、信息化。

目前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召开专项行动专题会议、新闻发布会,组织部门、镇街、商户开展了四次培训会,制作设计了环翠区“预付保”标志,在竹岛街道、环翠楼街道试点中,通过“镇街+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志愿服务队伍”组团推广的形式,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引导商户入驻、使用平台。并持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建立联动协同的常态化宣传推广机制,拍摄了宣传情景剧、市民街头专访等视频,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开展了广泛宣传,引导更多商户和消费者自觉应用平台,真正发挥平台作用,提高工作成效,营造了全社会关心预付式消费安全、自觉参与应用平台建设的浓厚氛围,实现让消费者安心“预付”,放心消费。截至目前,环翠区已有520余家商户入驻预付式消费协同服务平台,近万名消费者的预付资金得以保障。

公安环翠分局为有效预防预付式消费类经济纠纷、消费陷阱和诈骗案,经侦大队积极探索建立“市监+经侦”紧密协作模式,与市场监管局探索建立“信息共享、联通共治”平台,建立线索通报、案件转移等工作机制,对恶意敛财携款潜逃的不法经营者,行刑联合,给予从严从重处罚,直至追究其刑事责任。

最后,衷心感谢您的关注和关心,并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支持。

 

联 系 人:王岩峰      联系电话:5809859

环翠区商务局

 

2022年6月29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