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004360724B/2022-35764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2-08-03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1号代表建议《关于改善老旧社区基础设施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03 10:17:24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老旧社区基础设施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环翠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环翠区地处威海市中心城区,一些老旧社区由于建设年代早,确实存在基础设施陈旧缺失严重的问题。近年来,我区把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作为为民实事的总目标,通过老旧小区改造的方式,全力打造“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

一是用足政策、提质增效。2020年以来,环翠区严格按照老旧小区改造政策,督导各镇街根据轻重缓急的原则,统筹地方财政承能力,将2005年12月31日前在城市或县城国有土地上建成、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逐步纳入改造计划实施改造,通过道路修补、绿化补栽、雨污管道改造、智慧化改造等措施,优化老旧小区环境品质,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两年来,环翠区已改造老旧小区29个,今年还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个。

二是以人为本,保障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改造的全过程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需求,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老旧小区改造前,区住建局督导各镇街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居民需求,将居民最期待、最急需的领域纳入改造范畴。2021年,我区共召开老旧小区改造专题议事会5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3000余份,根据居民意愿修改设计方案40余处,真正实现“改什么、怎么改、怎么管”全部由居民自己做主。

三是加强监管,提升成效。实施过程中,区住建局对各项目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质量巡查方式,现场抽查和检查围挡、扬尘治理、安全防护、原材料质量和施工质量等工作落实情况,核实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对存在问题的项目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并限期整改,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安全质量责任,切实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安全质量。

下一步,区住建局将根据上级的统一安排,督导相关镇街开展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申报准备工作,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方式,全面梳理辖区内老旧小区的实际状况,将基础设施陈旧缺失严重和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纳入改造计划,以改造政策要求为指引,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改造方案的设计水平,着力解决好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精致城市建设。

再次感谢您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欢迎您继续关注,并为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