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004360724B/2022-35746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2-08-03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2号代表建议《关于解决物业收费难问题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03 09:44:37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解决物业收费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环翠区一直高度重视物业管理工作,紧紧围绕上级红色物业总体部署,狠抓组织建设、行业管理、典型带动、基础提升、共建共治等工作,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小急难”问题,多措并举化解物业企业管理收费难问题。截至2021年底,全区物业服务费平均收缴率87.7%,同比上升3.2%,从整体看,收缴率呈向好态势。

一是拓宽宣传教育手段。通过市级“安居威海”广播栏目,每周宣传普及物业管理相关知识,扩大信息共享的渠道和路径,明确业主享有权利和缴纳物业服务费等义务,同时,结合企业和小区特点,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利用办公场所、公共通道等设置红色物业服务场景,展示企业文化、邻里文化,切实增强企业与居民良性互动、情感认同,引导业主参与物业管理,积极履行权利义务,形成共治共建的良好格局。

二是推动业委会履职尽责。2021年以来,区住建局立足业委会规范建设,以镇街为单位组织业委会成员开展培训,围绕业委会规范履职、业委会法定职责及主动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小区治理等3个方面进行法规和实操讲解,从构建和谐美好家园的业主普遍需求出发,强调业委会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指导业委会成员如何规范有效履行好职责。目前已组织开展业委会委员培训14场次,1800余人。

三是强化考核的“指挥棒”作用。2019年,环翠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物业服务项目星级管理考核办法,区、镇街两级财政设立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两年来共有42个物业服务项目获得奖补资金220万元,在全区物业行业形成了“鼓励先进、力促提升”价值导向,引导物业企业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全力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促使业主对物业企业更加认可。

四是抓实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注重将物业行业与社区治理有机融合,出台了城市社区诚信指数管理实施细则,推行“契约化+信用”管理,将按时交纳物业费、规范停放车辆等内容纳入居民公约。在全区107个社区设立了信用超市,居民按时缴纳物业费、参与小区服务、调解邻里纠纷等均可获得诚信积分并兑换相应物品,调动业主缴费积极性,切实打造“社区+业主+物业”共建共治新格局。

我们相信,通过以上方式,在主管部门指导督促、物业企业担当作为、社区居委会积极配合的情况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业主提升对物业管理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逐步改善物业管理收费难这一问题。

再次感谢您对物业管理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鼓励,真诚的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一如既往的关注,多提宝贵意见。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