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
  • 索引号:11371002004361073W/2022-36755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内容分类: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
  • 成文日期:2022-08-1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2022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时间:2022/08/15 16:56:19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2022年,我区共收到区级政协委员提案110件。在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和指导下,在各承办单位和经办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到7月底,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办结,答复率及满意率均为100%。已落实完毕或已纳入日常工作程序的政协委员提案106件;因客观条件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的政协委员提案4件。

一、基本情况

(一)已落实完毕或已纳入日常工作程序的政协委员提案106件

如《关于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控的建议》(第098号提案),环翠区坚持以“食安威海”建设为统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社会监督,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一是加强“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全面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将其列入政府 2022 年民生实事重点任务。目前,全区105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二是实施靶向性抽检,加大不合格食品查处力度。2021年以来,对全区103家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抽检605批次,经检测均合格;对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抽检196批次,其中1批次不合格已依法处置;对社区食堂、农村老年餐桌全覆盖抽检81批次,其中2批次不合格已依法处置;对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抽检360批次,其中14批次不合格已依法处置。三是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强制标准。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线上线下辅导等方式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进行培训,强化安全意识,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开展示范创建引领活动,引导餐饮服务单位打造“明厨亮灶”示范店,发挥示范带头作用,2021年创建威海市“明厨亮灶”示范店15家。如《关于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第040号提案),近年来,环翠区高度重视物业管理工作,推行“契约化+信用”管理。在全区107个社区设立了信用超市,切实打造“社区+业主+物业”共建共治新格局。出台了物业项目经理考核规定,明确了5大类50小项“负面清单”,有效约束了物业项目经理。鼓励各物业企业组建“红色物业志愿队”152支,开展各类志愿活动762 次,力促物业服务质量提升。疫情期间,全区2000余名物业员工坚守岗位,会同1600余名业委会、小区居民自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全力配合社区做好人员管控、物资分发等防疫工作,累计配送生活物资12.94万份、药品2000余人次,物业企业收到业主捐赠物资539份,表扬信384封,成为展现我区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成果的有力证明,切实提升了小区业主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因客观条件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的政协委员提案4件

如《关于通过墙体彩绘艺术助力中国油画小镇成为网红打卡地的建议》(第080号提案),我区在油画小镇打造过程中始终秉持着“自然、人文、城市风貌相得益彰”的目标。目前,中国油画小镇建设指导中心已邀请多家专业公司对小镇整体景观风貌进行了调研论证,并在环海路黄泥沟路段、北山街、喂海公园等公共区域进行了区域性尝试,打造了部分“网红打卡彩绘墙”。针对委员的提案,组织油画小镇规划负责人员赴重庆涂鸦艺术街进行了调研学习,重庆涂鸦艺术街场地载体集中,可以形成较大规模和突出的整体涂绘视觉效果,但鉴于油画小镇建筑物产权较为分散,对墙体进行涂鸦还需考虑到楼的主权、建筑外立面规划问题等一系列因素,因此在油画小镇进行整体绘制的做法可行性不强,打造效果不突出。今后,在油画小镇推进发展过程中会参考委员的提案建议,积极挖掘合适的载体并与相关部门和专业团体对接,增加相应的油画元素,造浓艺术氛围,进一步增强油画小镇的艺术、人文感染力。如《关于在环翠区设置公共充换电站降低我市碳排放量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建议》(第033号提案),我区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遇,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配套应用的产业政策、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先后制定印发了《环翠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实施意见》《环翠区充电桩安装难问题落实工作方案》等的文件,对充电桩建设、公共区域充电桩建设等重点任务进行部署,为全区充电桩建设工作提供指引,同时发挥奖补资金引领带动作用,全面落实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工作。目前,我市现有充换电站2处,因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的建设标准高,对建站场地的消防、交通、给排水、城建规划等方面有着多方面的要求,且我区缺乏城市核心充电网络建设,以目前的发展方式不足以支撑公共充换电站规模化发展。今后,发改等部门将加强与充电运营商、投资方等相关部门沟通对接,选择合适的场所对建设充换电站进行可行性分析,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区政府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组织区政府办公室对每份提案都明确了分包区领导、承办单位、承办责任人、办理时限等,由区府办督查室进行全程跟踪督办。

(二)加强督办,确保实效。区政府办公室建立了办理工作台账,定期调度办理进展情况,及时提醒承办单位办理时限和具体要求,督促办理的进度及满意度。并将办理情况纳入《区政府政务督查评价办法细则》,推动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主动沟通,积极回应。区政府办公室要求各部门第一时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提案指向的问题;督导办理单位在办前、办中、办后强化与委员的联系、面商,及时报告办理进度、征求意见建议、反馈办结情况,确保委员满意。同时,区府办督查室加强与政协提案委的联系沟通,形成办理合力,确保了办理工作顺利完成。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总体看,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在区政协的监督指导和各位委员的理解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重点工作的宣传力度不足,部分提案反映的工作,我区已经有了阶段性进展或正在稳步推进,但是在宣传报道方面滞后,造成群众对政府有关工作不了解;二是部分承办单位对满足于对提案表面问题的解决,没能深入挖掘本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三是承办单位花了大量的精力在提案剖析分解与办理上,与委员的沟通面复方面仍需加强,办理体验感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将继续把委员提案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高质量推动我区提案办理工作。一是全面扩大宣传引导范围。对新政策、新工作、新项目,加大宣传力度,在两微、快手、抖音等新媒体、网站及时发布最新工作动态,同时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群体广泛开展宣传,提高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二是建立源头治理机制。拿出“解刨麻雀、敲开核桃”的细致态度仔细研判提案的本质诉求,注重从中分析和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从“源头”入手,深入调查研究,举一反三,力争解决一个问题,促进一面工作。三是注重常态化沟通。在积极靠上、主动向前、沟通服务上加大功夫,与委员建立常态化联系,将政府推进的、群众关心的重点工作新动态及时传递给委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真正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