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0043610652/2022-35847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2-07-1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号《关于实施推广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的建议》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7/12 16:56:25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张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推广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底,环翠区常住人口35.4万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8.24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3.3%并成逐年上升趋势。区民政局积极响应民政部等部门支持全国200万户特殊困难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的规划”,深入贯彻《山东省“十四五”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按照简便、务实、有效、“一户一案”的原则,为环翠区分散供养特困老年群体进行适老化改造。

二、主要做法

一是定制专属方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威海市云智慧养老便民服务中心,按照简便、务实、有效、“一户一案”的原则,由专业的评估团队对分散特困老年群体进行上门评估,结合老年人家庭环境、身体健康状况、实际需求制定改造方案,环翠区186户分散供养特困老年群体进行适老化改造。

二是配备智能设备为老年人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养老服务,包括各类安全、健康和生活辅助类设备与应用。如:安装“云宝宝”智能网关、红外、门磁、水渍、紧急按钮、燃气、烟雾等智能安全设备,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时,通过智能设备发出求救信号,亲属及6012349中心将第一时间收到报警信息,及时参与施救。

三是改造已有硬件。对室内进行防滑处理、地面高差处理、加装扶手、增加或更换灯具、按照防护条等,为老人配置手杖、洗澡椅、放大镜指甲剪等辅具,目前,已为我区70周岁以上、肢体活动不方便的急需群体安装卫生间扶手、坐便扶手、感应灯等无障碍设施1205个。通过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和照护条件不断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

    四是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工作。委托专业机构沐浴阳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工作。已对环翠楼街道17个社区进行宣传,入户150户老人家中,目前成功签约40户,家庭居家适老化设备全部安装到位,现正在根据需求为其提供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大宣传引导。将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印发宣传册等多种渠道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老年人及其家庭和社会对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的认同度,有效激发城乡老年人家庭的改造意愿,从细微之处关爱老年人,为老年人打造安全、舒适、便利、无障碍的居家养老环境,提升改善老年人居家环境和生活品质,让老人“居有所安”,让他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关爱和温暖。

(二)扩大改造群体。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深入贯彻《山东省“十四五”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在前期已为分散供养特困老年群体进行适老化改造的基础上,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适时将改造对象范围逐步扩大到城乡低保对象中高龄、失能、半失能、留守、空巢、残疾老年人家庭,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年龄确定先后顺序,优先满足最急迫的适老化改造需求。

(三)规范改造流程。根据自愿、安全、便利、经济的原则,严格按照“申请、评估、实施改造、竣工验收”的流程进行老年人的居家适老化改造。居家适老化改造与信息化、智能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相结合,与建设家庭养老床位相结合,与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相结合,严格改造程序,规范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

 

      联系人:刘吉虎         联系电话:5284403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