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004311754Y/2022-35824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2-07-0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5号代表建议《关于解决乡村振兴人才短板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7/01 16:21:38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夏元任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乡村振兴人才短板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环翠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部署,不断创新思维,持续做好乡村人才振兴工作。

一、推行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制度。为激发我区乡村活力,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快推动以人才驱动乡村振兴,我区印发了《环翠区乡村振兴手续专家管理暂行办法》,着力围绕产业发展、社会事业、乡土文化、乡村治理等方面打造一批愿意报效乡村、奉献乡村的各类人才。截至目前,通过内选、外引、下派等方式,不断拓宽乡村人才引进渠道,现已累计征集招募乡村振兴首席专家80余人。其中,羊亭镇引进的青岛农业大学姜国勇教授被评为“威海市优秀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在宋家疃玻璃大棚的种植区引进了国内一流的高分子材料应用的无土栽培技术,引进了国外西红柿新品种,2021年,15个农用大棚收获西红柿75吨,每亩大棚的收益超3万元,带动群众增收效益显著,同时带领多名高校研究生参与项目研究、育种、育苗生产等,形成产学研有机结合。为进一步优化乡村人才引育平台,我区在发展壮大产业项目方面持续发力,逐步探索推进农业产学研方面的深度融合,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促进农业新技术成果转化落地,有效推动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良好的产业环境。

二、完善乡村后备干部选拔机制。2021年以来,我区不断完善村级后备力量选拔管理、教育培养、政治吸纳长效机制,开展村级后备力量“大起底、大培养、大吸纳”行动,坚持内部挖潜和外部招引“双线储备”,鼓励镇街定期组织后备力量开展岗位锻炼、技能培训、经验交流等活动,不断强化村级后备力量综合素质。目前,储备40 周岁以下的后备力量220余人。持续向重点村、难点村下派干部,从机关选派19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三、搭建平台,加强非遗文化传承人的培养。为更好地加强对民间文化的保护,有效推进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大力弘扬、推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扩大非遗宣传影响力,环翠区文旅局开展区级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工作,开展“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专题活动,线下展览2场,线上直播5场,开展非遗展览活动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全年开展90余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进基层、走近群众。开展非遗传承人及业务骨干专题培训,不断提升非遗传承人及业务骨干知识储备,创新生存业态,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联系人:朱晓媛    联系电话:5237390



威海市环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14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