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004311754Y/2022-35812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2-07-0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6号代表建议《关于打造人才聚集高地》的答复

时间:2022/07/01 15:49:14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姜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人才聚集高地》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人才引进政策方面,环翠区目前已有的相关人才引进政策是高校毕业生集聚计划,该政策面向区内所有企业,主要有以下几部分:

1.生活津贴:大力引进大学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来我区就业创业。自2020年起,对首次到我区创办企业或到企业及教育、卫生机构专业技术岗位全职工作的45周岁以下博士研究生和毕业3年内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分别给予每月5000元和2000元的生活津贴。博士后人员在站期间,享受博士研究生待遇。对毕业3年内在我区创办企业或到企业全职工作的全日制本科生,给予每月1000元的生活津贴。涉农领域(指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大学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教育系统录用的全职从事教育教学岗位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日制本科生,给予每月2000元的工作津贴。工作津贴和生活津贴不重复享受,连续发放3年,由市区两级财政按照1:1比例共同负担。硕士和本科大学生津贴自2018届毕业生开始发放。通过我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考的博士毕业生,享受与上述博士研究生的同等待遇,由区财政负担。

2.住房补贴。符合上述条件的企业引进的或创办企业的博士、硕士、“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日制本科生,还可享受以下待遇:连续工作满3年的,从第4年起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200元、800元、500元的住房补贴,连续发放3年。

3.购房补贴。连续工作5年内,在市区范围内购买首套住房的,还可分别申请12万元、8万元、5万元的购房补贴。住房补贴和购房补贴不重复享受。来我区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还可申请最高不超过2万元的创业补贴、最高不超过1万元的场地租赁补贴和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全额贴息等创业扶持,并免费提供创业导师培训。

今年计划对原有的政策进行修订,主要是将生活津贴的学历范围扩大到专科,年龄范围扩大到35周岁以下。并增加实习补贴和返乡留威补贴等。目前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中。

在完善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方面,根据《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威海市财政局关于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通知》(威人社字〔2019〕65号)文件要求,面向各类企业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

根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实施意见》(鲁人社发〔2019〕14号)文件要求,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方面的主体作用,已全面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行业企业工种岗位评价规范,根据企业生产和人力资源管理的需要,对在岗职工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有以上需求的企业可联系环翠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联 系 人:张超        联系电话:5869086



威海市环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9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