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0043610652/2022-35846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2-06-2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0号《关于疫情期间弱势群体基本生活保障》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6/29 16:55:22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刘宝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疫情期间弱势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放部分中小型市场,设置公益摊位方面摊位出租属于市场正常行为,是市场营收的主要来源。经与农贸市场负责人沟通,市场摊位出租按照位置、面积统一定价,但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酌情进行减免。如望岛农贸市场目前有两个残疾人摊位,酌情减免一至两米的摊位费。由于市场摊位出租有成本限制,市场不能免费设置公益摊位,商务局暂无相关政策

二、开放公益型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根据《山东省人力资源保障厅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山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转账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人社局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其中针对贫困家庭子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企业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休军人、残疾人等就业重点群体均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开展的职业培训项目有育婴员、养老护理员、保健按摩师等,多注重实用性,社会需求量大,对促进重点困难群体再就业效果比较好。

三、民政类救助方面。为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作用,及时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和个人采取救助措施,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不出问题。区民政局除每月按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孤儿、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类保障金的同时,重点做了以下几点工作:一是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救助及时。充分发挥基层干部、村级组织、村居协理员、网格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的作用,及时发现遇困群众,及时开展救助活动。针对疫情期间食物紧缺这一现象,各镇街、村居及时为辖区的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发放蔬菜、米面等生活物资。二是落实好困难群体关爱服务工作。疫情期间,各镇街民政工作人员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及孤困儿童的走访探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因疫情导致照料服务人无法提供照料服务的,及时指定其他人员做好照料服务工作。疫情期间,投入3.6万元92名受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因家人被隔离收治而无人照料的老年人及未成年人提供每日餐食,保障基本生活。三是加强遇困就业人员救助。为1名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1906元。四是科学把握低保、特困供养退出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低保对象退出工作,疫情防控结束后,对退出低保人员执行 6 个月的渐退期政策。

 

人:车佳芳        联系电话:5183970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