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0043610652/2022-35848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2-06-2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1号《关于在社区设立应急反应机构的建议》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6/29 16:57:10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孙少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社区设立应急反应机构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区在深度总结今年疫情处置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区域实际谋划提出了党组织领导下“1+8+N”平战结合的社区应急响应体系,其中,“1”指的是社区党组织领导统筹各方力量,“8”指的是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物资、医护、消防安全、交通、危机干预、弱势群体关怀、信息、志愿管理8个专项小组,“N”指的是及时响应社区在平时、战时的N项实时需求。经过试点和推广,目前,环翠区105个社区中,已有85个社区建立“1+8+N”体系,成立专项小组680个,吸纳配备小组成5100 余人。

(一)物资小组。以小区物业、社区爱心商家或本社区有资源整合能力的个人或组织牵头。平时,提供困难家庭物资捐赠、独居老人送餐、爱心义卖、慈善超市、公平贸易、对接乡村为居民团购果蔬、农产品等公益服务;战时,利用平时积累的资源、经验,广泛发动辖区商户、志愿者,做好救援物资、生活用品、医疗物资、消杀配送等服务。

(二)医护小组。以辖区卫生中心、医院、诊所、退休、居住在本社区的医护人员、康复师等组成。平时,为老年人、失能、半失能人群、残障人士、困难家庭、居民,提供健康义诊、疾病预防、慢病管理、健康教育、医疗救助、护理支持等综合服务;战时,提供核酸检测、急救、线上健康顾问等公共服务。

(三)消防小组。由社区内具备一定专业救援知识的志愿者组成。平时,定期进行培训,参与社区安全生产巡查、社区安全教育、儿童五防教育、社区减灾演练等志愿服务;战时,直接参与救人、救灾、设施搭建等服务。

(四)交通小组。由社区内有车的爱心人士组成爱心车队、社区顺风车。平时,为居民及弱势群体提供免费送医、送学、互助出行、社区集体旅游、社区交通安全教育等服务;战时,参与交通管制、临时征用车辆,帮助解决各种运输及物流问题。

(五)危机干预小组。由社区内心理咨询师、治疗师、社工师、精神科医师等组成。平时,协助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健康、教育转化、婚姻辅导、亲子教育、矛盾化解、社区矫正、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等服务;战时,为居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提供创伤后应激障碍治疗、心理健康、情绪与压力管理辅导等服务。

(六)弱势群体关怀小组。由社区居民、志愿者、社工等组成。平时,关注困难家庭、老年人、困境儿童、妇女、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诉求,为弱势群体提供物质帮扶、精神慰藉、社会参与等服务;战时,为弱势群体提供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情绪疏导、人本关怀、生活保障等服务。

(七)信息小组。以辖区记者、编辑、律师、教师、自媒体从业者等组成。平时,参与虚拟网格群建设,主办社区报、开展全民阅读、社区宣传、社区教育、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社区历史文化挖掘、保护与传承、社区品牌建设等综合服务;战时,提供公共安全政策解读、舆情监测、辟谣、信息发布、安全宣传、安全教育、工作报道等服务。

(八)志愿管理小组。由志愿骨干组成。平时,负责志愿者招募、使用、管理、培训、激励等工作;战时,对接多元社区需求,紧急招募志愿者,为志愿者及社区提供支持服务

 

人:阮霄      联系电话:0631-5220107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