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0043609270/2022-35288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科学技术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2-06-2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9号代表建议《关于建立激光产业产业园区和产业链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6/29 15:39:43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激光产业产业园区和产业链的建议》已收悉,经与区国运公司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1.关于“群集效应”产业发展布局。环翠区围绕激光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持续汇聚整合高端资源,自与姚建铨院士合作共建了威海激光与光电子信息技术研究院之后,又引进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北京遥感设备研究所等高端院所,组建了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初步形成了“南北双激光平台”驱动的发展格局。下一步将继续围绕高端资源,加码激光应用领域的人才、技术、项目的引进培养,力争打造激光应用区域特色产业,视时探索规划激光特色产业园区,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极。

2.关于企业扶持培育。目前环翠区出台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扶持意见》等政策,从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知识产权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扶持,近年来,年均扶持金额达到2000万元以上。下一步,一方面是继续优化相关政策,理论联系实际,加强调研让扶持政策更贴近企业实际;另一方面是针对上市孵化,对接专业券商、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引进的创业黑马等机构,对我区企业加强服务支持,加速企业发展。

3.关于人才招引使用。环翠区持续实施“英才汇翠”计划,加强了对产业领军人才、产业支撑人才、企业精英人才、专业优秀人才等各类人才的引育,对各类人才采取不同标准给予支持,最高可达1000万。同时采取了“科技副总”、“星期天工程师”等多种灵活的人才飞地形式,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下一步,将根据建议,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探索后疫情时代人才的“引、用、评”方式,让更多人才“八方来威、为我所用”。

4.关于基金平台投资。环翠区于2019年设立一支天使基金,基金名称为威海市环翠区新创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新创基金”),基金注册规模1亿元,主要投向初创期企业,为我区科技产业未来发展引进、培育新生力量。目前已投项目12个,其中投资扶持本地项目5个。新创基金作为激光产业天使基金平台,实行业务融合发展的运营模式,即基金现有业务不变,新增激光产业项目投资业务,基金对已投或拟投的园区外部企业进行适时评估并引荐符合园区准入条件的外部企业进驻园区。下一步,环翠区将与市产投集团探讨设立环翠区创新创业基金,进一步强化对激光产业乃至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资本支撑。

5.关于产业链条招商。环翠区组建园区专业招商服务小组,借助中关村信息谷等大型企业的产业资源优势,积极招引激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展开精准招商。成功对接激光装备龙头企业大族激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大族元亨的新型显示出口产业项目。该项目由深圳大族元亨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占地5000平方米,建设LED研发、外汇结算及外资投资、新型显示展示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外贸收入1500万美元,3年内吸引外资投资3500万美元。目前6月赴深圳实地考察项目情况,就落地方案初步达成一致意见。

6.关于城市建设发展。环翠区加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精致城市的指示精神,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精致规划、精美发展,不断增强区域发展的精致性,助力全市先后获得“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系列荣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威海市及环翠区的特色优势,认真学习研究“德国图特林根特色小镇”、“东莞市松山湖”等建设发展模式,对标深圳、珠海等先进地区,全力提升城区品格和区域创新能级,全面促进“产城人”融合,打造有特色、有亮点、更有吸引力、更开放包容的精致环翠。

最后,非常感谢您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我们会在后续谋划工作中予以重点参考,祝您在威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