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MB2860928Q/2022-35158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2-07-04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5号代表提案《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6/24 11:15:49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谷源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开展情况

1.强引领,让心理教师团队走向专业。颁布《环翠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意见》,两次修订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意见。成立了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聘任50名区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和指导教师,对全区心理健康教育整体规划和指导,开展经常性、全天候的心理咨询服务。对全区所有班主任、后备

干部、新上岗教室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目前取得国家三级及以上心理咨询师资质的骨干教师约900余人,全面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服务能力。

2.夯根基,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教育。按计划有序开展每学年16课时的班级心理活动课,开展“衔接教育、青春期教育、升学教育”等系列专题教育。在全体中小学开展心理普查活动,筛查出潜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建立特殊学生档案,采取团体辅导、个别辅导等多种形式全程关注学生的变化,确保每一个学生心理、人格积极健康发展。开展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与心理学科深度教学研讨活动,带领老师对深度教学进行了深度解读,鼓励所有学科教师都充分挖掘教材中蕴含的心理教育因素,找准切入点,在潜移默化间达到培养学生良好心理品质的目的。

3.重实效,从区域探索到环翠范式。实施“区域引领,顶层架构-体系建构,课程开发-完善机制,多元保障”建设策略,区域层面规划引领与学校层面自主实施相结合,形成自上而下整体架构和自下而上自主实施的环翠路径。组建由“专职家庭教育教研员+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34名家庭教育指导种子教师+21名山东省万名乡村家庭教育指导种子教师+928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强大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团队,为家校共育提供专业支撑。

4.在行动,保障疫情期间学子身心健康。疫情期间,借助线上平台,分期向家长们推送专题文章,组织开主题鲜明、形式各异的线上家长会,关注疫情中一直处于满负荷、身心疲惫的教师的心理状态,想方设法为其减压赋能,特别关注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初四学生、集中隔离学生等特殊群体,成立心理健康志愿团队、学校心理咨询志愿团队,为共计2496人进行了云端家访。推出中小学67条心理热线,24小时全线畅通,发现问题,立即解决,为求助人员提供了专业真诚的帮助。复学前后,各学校利用问卷、问题征集、云家访等各种形式完成全员摸排,制定细致的复学方案。对曾经阳性或密接、次密接等被集中隔离过,不能正常复学的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加大关爱力度,帮助学生调整出积极的状态,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全身心投入学习之中。

二、我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的未来工作目标

1.加大宣传引导,强化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意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作,今后将注重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动员师生家长积极参与,扩大宣传声势,及时总结吸收经验做法,提高影响力。结合“5.25心理健康日”“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等时间节点,运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新旧媒体,以师生家长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普及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树立身心同健康的意识,减少对心理问题的偏见,努力营造关爱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2.加强沟通汇报,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水平。今年2月,区委政法委联合区卫健局,组织有关部门和镇街分管负责同志,赴荣成市第一中学、荣成崖头镇台上社区等多地,现场观摩学习荣成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经验,详细了解各领域社会心

理服务平台建设、运行机制、人员配备、要素保障等方面具体情况。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继续深入调研、借鉴相邻区市的成功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我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深入开展。

3.提高专业水平,全面推进专业人才培训全覆盖。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进一步指导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组织开展临床医务人员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培训,提高心理行为问题和常见精神障碍的筛查、识别、处置能力。教育主管部门通过组织学校开展教师员工心理健康技能培训、在各类教师培训中增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内容、举办心理健康论坛等方式,以班主任、校医和心理健康专兼职老师为重点,持续加强对全体教师员工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校园心理健康服务能力。2022年底,临床医务人员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培训率达到85%,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率达到50%。

联系人:陈华楠      联系电话:5236897

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6月24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