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MB2860928Q/2022-35144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2-07-04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9号代表建议《关于促进医院与企业、社区、村居联动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6/24 10:51:53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李新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医院与企业、社区、村居联动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大政策宣传引导。为让城乡居民充分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区卫生健康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专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做好舆论引导,加强与公众的沟通,提升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关政策的了解和理解,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结合“世界家庭医生日”制定活动方案集中宣传,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投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海报。统一制作“问卷星”家庭医生签约网上预约报名小程序,组织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挥报名小程序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网格群、朋友圈等渠道,引导辖区内居民进行网上预约签约。让更多群众了解服务的内容、流程和普惠性,广泛动员全社会公众关注家医签约服务、主动参与服务。组织居民积极参与“健康威海”微信公众号“问卷星”答题小程序,发放一份小礼品,并提供一次免费健康咨询及诊疗服务,不断提升家庭医生签约率。

(二)完善保障激励机制。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医签约服务能力,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制定了《威海市三高共管 六病同防 医防融合慢性病管理试点工作方案》,将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部纳入城乡居民普通门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将符合条件的患者纳入“两病”门诊治疗保障范围,适度提高城乡居民“两病”门诊治疗保障待遇水平。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慢病长处方、延伸处方政策,对于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药的“三高”患者,一次处方量可以延长至3个月,基层机构依据病情可延用上级医院医嘱处方药品,不断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居民参与签约积极性。

(三)提供专项补助资金。为推进全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区卫健、发改、民政、财政、人社、残联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和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区65周岁及以上本地户籍老年人基础包额外补贴40元/人/年,对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个人签约服务费由区级财政以专项资金补贴10元/人/年。

(四)提高签约服务质量。根据《关于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卫生健康优质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威环卫〔2022〕1号)精神,我区制定了《关于在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按照方案部署,以目标为定位,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进一步夯基础、建机制、强管理、提质效,切实提高我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效满足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需求。

(五)强化三项措施促进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一是有机结合,以“三高共管 六病同防 医防融合”慢性病管理试点工作为突破口,优化家医签约服务流程,实现“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人群精准连续管理。二是强化培训,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做到人人参与,熟知业务流程,掌握工作要点,提升业务水平。三是交流学习,举办家医签约服务业务交流座谈会,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工作心得,提炼工作做法,强化服务能力。

二、下步重点工作

(一)不断优化家医签约服务政策。根据上级关于家医签约工作部署,适时优化全区家医签约政策,加大与区财政沟通力度,不断完善家医签约补助机制。积极与医保等部门沟通,争取家医签约服务相关政策,不断优化签约服务内涵,提升签约服务效果。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专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加强与群众的沟通,提升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关政策的知晓率,让更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三)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通过第三方考核等方式,强化管理,督促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全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

联系人:董晓亮       联系电话:0631-5280246

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6月24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