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11371002MB28581746/2022-35768
  • 发布单位:威海市环翠区教育和体育局
  • 内容分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成文日期:2022-08-03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面向全社会
  • 有效性/截止日期:
  • 文号: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1号代表提案《关于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6/21 10:19:54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教育和体育局 浏览次数:

李秋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提案所述,国家对青少年科技教育非常重视,主要体现在:加大科学教育普及力度,小学从一年级开始就开设了科学课,并与时俱进,不断优化科技教育授课内容;加强人工智能教育,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提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在“双减”大背景下,教育部取消了许多竞赛活动,但与科技相关的许多竞赛却得以保留。

近年来,环翠区非常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始终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原则,落实“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重点”的科学教育理念,不断探索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的规律,规范、完善、提升我区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全面提升了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

一是严格落实科技课程的开设。经过一系列课程探索,环翠区中小学大致形成了两大类课程:普及型课程和社团类课程。普及型课程主要是开设编程课程,各学校主要通过综合实践课、信息技术课等国家课程的整合和校本课来实施。如:鲸园小学在四五年级利用信息技术课每周开设一节Scratch编程,翠竹小学在三年级利用综合实践课每周开设一节Scratch编程,四、五年级开设Scratch与开源硬件结合编程课程,城里中学在初一利用校本课每周开设 Arduino开源硬件编程,实验中学在初一利用校本课兼周两节连堂开设Scratch编程等。社团课程建设中,很多学校开发了与学校特色相融合的科技校本课程,更注重小初衔接,并根据课程纲要,不断更新和完善社团教材内容,使之与学情、校情更符,有效地促进科技特色发展。如实验中学、鲸园小学的3d打印课程;还有环翠中学、二实小的机器人课程;城里中学、塔山中学的发明创造课程;河北、统一路小学的航模课程;古寨小学开设的电影社团课程等等。这些社团课程,深受学生的喜欢,也慢慢成为学校独特的名片。2019年环翠区成为山东省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区”,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二年级我们有计划地开设了人工智能课程,进行人工智能启蒙教育。

二是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比赛活动。全区每两年组织一届青少年科技节暨科技创新大赛,至今已连续组织了十一届;全区每年组织学生参加中央电教馆组织的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活动等,今年,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将联合举办“首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节”,我们也将积极组织相关学生参加。在威海市2021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市级比赛中,一等奖47个、二等奖37个、三等奖24个,其中一等奖和获奖总数占全市第一。在山东省中小学生信息化素养评选活动中,威海市共有12件作品入选省赛,其中环翠区占9件,并4件作品代表山东省入围国赛。参加2021年山东省机器人大赛,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逐步形成辐射省内外的人工智能教育品牌。

三是搭建对外交流的平台。开展创客研学活动,为了拓宽素质教育的内容和实施方式,提升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环翠区教体局组织中学生走进威海创新园海洋智能装备研究中心、科技馆参加创客研学活动,学生在海空天国防立体监测科技展品、智能车足球赛、青少年Robomaster体验、青少年飞行模拟、无人船的探索、航天火箭等课程中感受科学带来的乐趣,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意识,引导学生养成勤思考、善动手、乐研究、愿分享的创客学习习惯,并将这种习惯应用于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动手制作的综合能力,参与学生近6000余人。坚持校地合作,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坚持“校地一家”理念,结合中小学研学旅行特点,主动上门寻求合作,探索与知名院校合作,定期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对我区中小学生进行辅导,同时也组织学生到大学实地参观学习,借助资源整合的方式拓宽创客教育路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感受科技的重要性。

四是保证资金投入,提供硬件支撑。近年来,全区每所学校都新建了一个创客空间,为学生提供动手实践的机会,2021年,全区投资约4500万元为每所学校新建了一个人工智能实验室,进行人工智能课程开设,引进人工智能课程,实施“标准校+中心校+基地”三级联动人工智能教育项目,完善区域人工智能三级课程体系,即通识课程、兴趣课程、竞赛课程。做好人工智能知识、技能与思维模式的体系化普及教学,以社团课的形式提升特长生参赛水平,积极进行全省人工智能试点区的建设。

青少年科技教育的立足点是放飞学生的科技梦想,尊重学生的爱好和兴趣,按照教育的规律进行操作,让学生科技创造力得到持续的发展,环翠区要做的只是在学生心中埋下一粒热爱科技的种子,并细心呵护,静待发芽……

联 系 人:于泽滨      联系电话:5288813

威海市环翠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6月21日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